Jun. 30 2017

蜘蛛真的會噴絲!

蜘蛛真的會噴絲!

某些蜘蛛的罕見能力幫助牠們捕捉到更大的獵物。

↑↑↑↑↑這隻蜘蛛像蜘蛛人一樣射出絲來攻擊

鷲蛛科(Gnaphosids)蜘蛛──就是一般所熟知的地面型蜘蛛──不會結出典型的蜘蛛網。根據《實驗生物學期刊》(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iology)一份新的研究報告,牠們會射出具有黏性的絲來固定住獵物,甚至可以捕獲體型比自己大很多的獵物。

這意味著地面型蜘蛛可以主動搜尋獵物,而不是被動地等待食物掉入蜘蛛網裡。

澳洲麥夸利大學(Macquarie University)的Jonas Wolff和一組研究團隊在觀察地面型蜘蛛的蜘蛛絲腺時感到著迷的是:相較於其他織網型蜘蛛物種,地面型蜘蛛的蜘蛛絲腺雖然較少,但卻大很多。

由於有較大的蜘蛛絲噴口,代表地面型蜘蛛可以向潛在獵物快速地噴出這團稠密的黏性物質。

為了更了解這種像蜘蛛人一樣的捕捉技巧,Wolff及其團隊將地面型蜘蛛和其他體型較大的蜘蛛一起放在塑膠容器中,並觀察地面型蜘蛛如何使用絲來捕捉獵物。團隊利用攝影機從下方拍攝並且發現,超過半數的情況是,當地面型蜘蛛攻擊時,會用蜘蛛絲黏住獵物的腿和口器。

在其他情況下,地面型蜘蛛不使用蜘蛛絲,而是直接抓住獵物。

Wolff指出,多數的地面型蜘蛛仍會先嘗試直接攻擊獵物,而使用蜘蛛絲則被認為是在處理「特大型和危險的」獵物之前,先讓牠們動彈不得的更有效的策略,目的在於降低受傷風險。

「在所有鷲蛛總科及其同類中,鷲蛛科是最多樣化且分布範圍最廣的,牠們在生態上的成功可能和牠們新穎的蜘蛛絲用法有關。」Wolff說。

研究人員還從塑膠容器中收集了蜘蛛絲樣本,以分析它特殊的結構強度。

分析結果顯示,地面型蜘蛛的絲雖然非常堅韌和有彈性,但它的黏度卻低於其他蜘蛛的絲。不過,絲外層的黏液還是很強韌,它的抗剪應力比人造膠水強750倍以上。

然而,像蜘蛛人一樣的絲還是有一些缺點。

研究人員指出,由於地面型蜘蛛的蜘蛛絲腺較大,因此牠們無法像其他織網型蜘蛛一樣,能織出稠密的梨形絲盤讓蜘蛛網附著其上。當地面型蜘蛛用絲築巢時,表示它們可以輕易地被移除和摧毀。

Wolff說:「這是一個典型的取捨案例,當演化出高效率的獵捕機制時,代價就是蜘蛛絲的附著度降低,這可是所有蜘蛛最基本的能力。」

雖然Wolff和其他研究人員也認為,較大的腺體噴口可能會堵塞,但是他們發現蜘蛛的吐絲口具有獨特的防堵塞機制,直到絲射出之前都會保持關閉。

撰文:Casey Smith

編譯:陳軍名

同場加映:蜘蛛也會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