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 14 2014

「海蠍怪」其實很溫和

「海蠍怪」其實很溫和

撰文:Traci Watson

編譯:魏靖儀

幸好牠已經滅絕了。

Acutiramus cummingsi 是一種遠古海蠍,可長到超過 2.4 公尺長、螯像網球拍那麼大,「是 4 億年前的大海怪」—– 海蠍的其中的一種,耶魯大學古生物學家 Ross Anderson 說。(見國家地理圖集:危險致命的海洋生物。)

一個 A. cummingsi 的化石。攝影:Division of Invertebrate Paleontology, Peabody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 Yale University

但新的研究暗示,這種外型恐怖的生物其實很無害。

科學家最近分析了兩種海蠍的化石,一種是 A. cummingsi,另一種則是板足鱟屬(Eurypterus)的相關物種,結果發現相較於其他體型較不龐大的親戚, A. cummingsi 的眼力似乎很差。事實上,A. cummingsi 的眼睛跟現代的鱟(horseshoe crab)很像,而鱟活得一點也不光采,只是最底層的食腐者而已。

這意味著這種捕食者無法像我們原本所想的那樣,獵食行動敏捷的大型魚類和其他動物。

「牠們向來被視為高階捕食者…… 但牠們似乎不太可能有辦法追蹤獵物,」新研究的共同作者 Anderson 說。

溫和的巨獸

A. cummingsi 大約生活在4.23 億到 4.1 億年前,是史上最大的節肢動物—–節肢動物也包含了龍蝦和昆蟲。Acutiramus cummingsi 這個學名取自拉丁文的 acutiramus,意思是「尖銳的分枝」,因為牠們的螯上布滿了棘刺。

「這些螯不同凡響,」曾經寫過一本關於海蠍的書、但並未參與這份新研究的地質學家 Samuel Ciurca 說。「較大的一對螯上還有齒狀物,等於鋸齒上面還有鋸齒,跟鋸子一樣。」

史密森國家自然歷史博物館的遠古巨海蠍模型。攝影:Jason Edwards, National Geographic Creative

這對大螯、巨大的體型以及面對前方的眼睛讓科學家以為 A. cummingsi 是頂尖捕食者,可以追逐並撕碎受到良好保護的獵物,例如類似鸚鵡螺的頭足類動物。

但最近的研究顯示,這些看起來很可怕的螯其實很弱,根本沒辦法切開有硬殼的動物。

由於被這個發現所吸引,共同作者 Anderson 和同事研究了 A. cummingsi 化石的眼睛和其他較小海蠍的眼睛,結果發現牠的視力比較適合在黑暗中伏擊獵物。

以海蛞蝓為食?

並未參與研究的 Richard Laub 說,這份研究的作者「提出了有力的論據」,推測 A. cummingsi 比人們原本所想的溫和。

「證據顯示牠們吃的是牠們有辦法切碎的柔軟物體,」例如植物和動物死屍,Laub透過電子郵件表示。活體獵物「應該主要是沒什麼抵抗力的軟體動物」—– 例如海蛞蝓(sea slugs)。

然而,牠們的視力也有一部分取決於牠們的腦部活動,而這是沒辦法透過化石來研究的。Laub 還補充,這些新發現暗示 A. cummingsi 比較不像暴龍而比較像是草食性的巨龍,跟他自己的想法不謀而合。

同樣來自耶魯大學的另一位共同作者 Derek Briggs 說:「假如你跟這種東西一起游泳…… 我不認為牠們會追過來抓住你的腿。」

「但如果你在夜裡下水,或是在黑暗混濁的水裡游泳,當你的腳接近水底時,牠可能會埋伏在那裡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