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 28 2018

奇妙小蝴蝶,一次能飛4000公里

奇妙小蝴蝶,一次能飛4000公里

姬紅蛺蝶是有記錄以來能連續遷徙最久的蝴蝶。

一隻姬紅蛺蝶展開翅膀尋找陽光。PHOTOGRAPH BY GERARD TALAVERA, NATIONAL GEOGRAPHIC CREATIVE

昆蟲學家傑拉德.塔拉維拉(Gerard Talavera)歷經超過3200公里的旅程,從西班牙到遙遠的非洲薩赫爾沙漠尋找另一種長途旅客:姬紅蛺蝶。

但有個風暴從東北方席捲而來,塔拉維拉的注意力都放在天空,而非觀察可能有昆蟲躲藏的低矮灌木。當時是2014年,那天他正打算結束行程,突然一陣風吹來,把某個東西吹到他臉上。

那是一隻姬紅蛺蝶。

塔拉維拉說:「在這片區域,我是唯一一個尋找這種蝴蝶的人,而風把蝴蝶帶到我面前。」

一隻姬紅蛺蝶幼蟲,攝於衣索比亞高地。PHOTOGRAPH BY GERARD TALAVERA, NATIONAL GEOGRAPHIC CREATIVE

塔拉維拉與他的老師羅傑.維拉(Roger Vila)獲得國家地理學會的贊助,他們在非洲中部長途跋涉,想解開一個長久以來的謎團:姬紅蛺蝶在哪裡過冬?

常見卻令人驚奇

姬紅蛺蝶是全世界最常見的蝴蝶之一,除了南美洲與南極洲以外,各大洲都有分布。

科學家已經知道,在較暖月份棲息於北美洲的姬紅蛺蝶會在冬季遷徙至墨西哥與中美洲。

科學家也追蹤歐亞地區的姬紅蛺蝶,發現牠們最遠可達撒哈拉沙漠,但接著這些蝴蝶就在地圖上消失了。塔拉維拉與維拉知道,這些蝴蝶一定在熱帶非洲的某個地方。

出乎意料的是,在查德、貝南、尼日,塔拉維拉與維拉發現大量姬紅蛺蝶在這個較溫暖的氣候帶過冬--每公頃區域都有多達20000隻蝴蝶。

姬紅蛺蝶蛹的特寫。PHOTOGRAPH BY DR.ROGER VILA, NATIONAL GEOGRAPHIC CREATIVE

這項發現證明,這種展翅寬5公分的蝴蝶可從歐洲遷徙將近4000公里,穿越地中海、北非山脈、撒哈拉沙漠等障礙。此外,跟帝王斑蝶不同的是,姬紅蛺蝶翅膀的化學特徵顯示,牠們單一世代就能完成這趟長途旅程。

↑↑↑↑↑↑縮時攝影:看毛毛蟲如何羽化成蝴蝶

請觀賞這些令人讚嘆的縮時影片,了解毛蟲如何轉變為蝴蝶。

這是有記錄以來時間最長的蝴蝶遷徙。

塔拉維拉說:「雖然姬紅蛺蝶是常見的蝴蝶,卻能做十分獨特又令人驚奇的事情。」

驚奇的旅程

塔拉維拉與維拉到非洲之前,曾經建立一個電腦模型,預估最可能適合姬紅蛺蝶棲息的地點。雖然該團隊的模型成功了,但塔拉維拉提醒,研究遷移性的動物,從鳥類、龜到鯨等,往往面臨極大的挑戰,研究遷移性的昆蟲尤其如此。

姬紅蛺蝶聚集在貝南境內的尼日河,可能是從歐洲遷徙過來的蝴蝶所繁殖的後代。PHOTOGRAPH BY GERARD TALAVERA, NATIONAL GEOGRAPHIC CREATIVE

雪上加霜的是,根據北達科他大學昆蟲學家麗貝卡.西蒙斯(Rebecca Simmons)的說法,姬紅蛺蝶能飛行的海拔遠遠高於其他昆蟲。

帝王斑蝶常被誤認為姬紅蛺蝶,但姬紅蛺蝶這種高空飛行的昆蟲並不會每年都在同一地點過冬,這與帝王斑蝶不同。此外,牠們不會在固定時間遷徙,也不會總是一次就飛行4000公里。

慢慢來

西蒙斯說:「姬紅蛺蝶在旅途中繁殖。牠們一步一步慢慢來,一次繁殖一個世代。」姬紅蛺蝶能在單一世代就完成遷徙,但牠們不會每次都這麼做。

來自歐洲的姬紅蛺蝶可能常在查德中部的格拉山脈(Guera Mountains)繁殖。PHOTOGRAPH BY GERARD TALAVERA, NATIONAL GEOGRAPHIC CREATIVE

因為我們對昆蟲遷徙仍然所知甚少,姬紅蛺蝶的遷徙尤其如此,所以西蒙斯說,這樣的研究對於我們了解自然世界是很重要的。

如今維拉與塔拉維拉已經大概了解姬紅蛺蝶度過冬季的地點,他們正在製作一張更詳盡的地圖,顯示蝴蝶的移動會受到何種因素影響,例如哪裡容易取得食物。

塔拉維拉說:「這是一趟驚奇的旅程,這種旅程在鳥類很常見,但在昆蟲就很罕見了。」

撰文:Carrie Arno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