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 27 2015

裝神弄鬼:裝死的動物

裝神弄鬼:裝死的動物

很多種動物會裝死。但牠們裝死的方式與動機都不一樣。

蟼掌突蟾 (Ischnocnema aff. henselii) 最近被發現裝死裝得很誇張,因此列入一長串的假死動物名單上。Photograph by Werther Pereira Ramalho

任何打算在萬聖節好好嚇人的人,或許可以像很會假死的南美青蛙學一招,科學家這麼說。

巴西南部的蟼掌突蟾最近被觀察到閉上眼睛、四肢一攤,翻白肚裝死。根據巴西馬林加州立大學的生物學家維尼修斯‧巴堤斯塔帶領的團隊說,這種青蛙維持牠們誇張的死態約二分鐘。這項觀察也發表在《兩棲爬蟲期刊》秋季號。

科學家不曾看過這個物種出現這種行為,而且比其他動物常見的假死更引人注目。但某種程度上,青蛙裝死並不罕見,安德魯‧葛雷說,他是英國曼徹斯特博物館的爬蟲學館長。

裝死在技術上稱為假死狀態,是一種欺騙捕食者的把戲;牠們會觀察潛在獵物的一舉一動。而我們戲稱的「裝死」,不是只有青蛙才會。

東方鈴蟾

來自亞洲和歐洲的東方鈴蟾,裝死也很厲害。裝死的時候,鈴蟾(科學上被歸為蛙類)會弓背並四肢扭曲,腳底呈現黃色或橙色的示警記號。牠們也可能翻轉過來,身體內側呈現類似的記號。(東方鈴蟾的名字就是這樣來的)

「這是在警告不要吃牠們,因為牠們的皮膚有劇毒,」葛雷說。

一般認為,假死狀態造成的活動缺乏,可能會讓捕食者的注意力放在這樣的警告標記,或者是臭氣。

東方鈴蟾假死的時候,會翻過身子、展現身體內側的斑紋——暗示牠的皮膚有毒。Photograph by Matthijs Kuijpers, Alamy

豬鼻蛇和美國負鼠

美國負鼠和北美洲豬鼻蛇屬的豬鼻蛇,是兩種類型的死亡偽裝者,牠們會利用氣味裝死。

一隻南部豬鼻蛇正在裝死掙扎。這種蛇裝死時會分泌惡臭。Photograph by David M. Dennis, Animals Animals/Earth Scenes/National Geographic

這種蛇有時會噴血裝死,在假死狀態期間,從牠們的肛腺分泌惡臭的液體。

「牠釋放的訊息是牠有問題,不適合拿來吃,」葛雷說。負鼠裝死時,也會突襲潛在捕食者的嗅覺器官。死去的動物可能含有危險的細菌和其他有害的有機體,許多捕食者出於本能,會避免吃牠們。

一隻美國負鼠正裝死扮鬼臉。Photograph by Lynda Richardson, Corbis

盜蛛

在無脊椎動物中,例如螞蟻、甲蟲和其他昆蟲,假死是相當常見的生存策略。但是有一種蜘蛛是為了交配而假死。

求偶期間,雄盜蛛會獻給雌盜蛛一隻用蛛絲裹住的昆蟲。如果體型較大的雌盜蛛企圖偷走食物卻不交配,雄盜蛛就會裝死,連同牠的禮物一起被雌盜蛛拖走。

「看樣子,裝死並依附在禮物上,讓牠能夠一直靠近雌盜蛛,」特琳‧拜德說,她是丹麥奧胡斯大學的演化生態學家。

雌盜蛛開始大快朵頤時,雄盜蛛就會活過來,重新試圖交配。

拜德是第一個記錄這種行為的科學家,她說盜蛛是唯一已知用裝死來引誘交配的動物。

有一些雄螳螂在交配後會裝死不動,試圖逃離會吃掉同類的雌螳螂。「但雄螳螂裝死不是為了完成交配,」拜德提到。「所以那算是一種反捕食的行為。」

利氏雨麗鯛

也有會假死的捕食者。有兩種鯛魚已知會假裝垂死或死亡,以吸引清道夫當作獵物。

利氏雨麗鯛潛伏於東非的馬拉威湖,被觀察到會沉到湖底、側躺著動也不動,等待攻擊的那一刻。

這種魚的斑點外觀,被認為是在模仿腐爛的屍體。

打算在萬聖節扮殭屍的人,或許可以記一下筆記。

撰文:James Owen, National Geograph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