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 26 2018

大發現!火星地表淺層含有大量水冰

大發現!火星地表淺層含有大量水冰

美國航太總署(NASA)發布最新影像,顯示火星上的峭壁有冰層裸露,將來上火星的人類或許就得靠它了!

科學家發現許多位於火星中緯度地區的侵蝕斜坡,在地表下方一到兩公尺深處有藍色的物質層存在,光譜探測的結果顯示這些物質極有可能由水冰構成。
PHOTOGRAPH BY NASA, JPL-CALTECH, UNIVERSITY OF ARIZONA

科學家在火星中緯度地區的地表下方一到兩公尺深處,發現有大量水冰層存在。這個發現為火星的地質史提供了重要資訊,未來登陸火星的人類或許就能靠著這些冰來解決水源問題。

「這為研究火星地下冰提供了新機會,」美國地質調查局(U.S. Geological Survey)的地質學家柯林.鄧達斯(Colin Dundas)如此表示,他是這些火星冰層的共同發現者之一。

長久以來,科學家一直認為火星的地表下方儲存著大量水冰。2002年,NASA的奧賽德號(Odyssey)探測器在火星軌道上進行觀測,發現在火星高緯度地區的地表淺層有地下冰存在的跡象。2008年,NASA的鳳凰號(Phoenix)探測器在火星北極附近登陸,更是挖掘出了水冰。

↑↑↑↑↑火星的第一堂課。火星是距離太陽第四近的行星,在人類的歷史上,火星一直充滿了吸引力。NASA最近的探索任務,揭露了這顆行星球的最大奧祕。這段影片將告訴你為何火星與地球如此大不相同,如果人類定居火星,又會發生什麼事?

2016年底,科學家利用火星偵察軌道衛星(Mars Reconnaissance Orbiter, MRO),在火星中緯度地區發現了一個含水量與蘇必略湖相當的地下冰層。但科學家一直不清楚地下冰層的分布範圍,以及是否容易抵達,但鄧達斯1月12日在《科學》期刊發表的最新研究,對這些問題提供了解答。

這篇最新研究分析了火星上的八個地點,其中還包括陡峭的斜坡。侵蝕作用就像切蛋糕一樣,讓岩石和冰層裸露出來,因此MRO才能直接從上方拍攝到這些景象。鄧達斯指出,最淺的冰層位於地下一到兩公尺處,這支持了在數百萬年前,火星中緯度地區曾有週期性大量降雪的說法,當時火星自轉軸的傾斜角度比現在更大。

「這些影像太棒了!拍到了之前理論所預測的火星地下冰層,」沒有參與這項研究的加州理工學院的行星科學家貝瑟尼.艾爾曼(Bethany Ehlmann)說:「除此之外,或許我們還能像在地球上一樣,對火星的地下冰層進行鑽核採樣,就能得到火星最近的氣候變遷紀錄。」

新發現可能也會影響未來的太空人,如果他們在火星的中緯度地區登陸,這些冰層就能為他們解渴了。

將來的人類火星任務很可能需要從當地環境獲取水源,可能的方法包括從含水礦物中將水分離出來,或是直接開採地下冰。這些水可以拿來飲用,或是進一步將水分解為氧氣和氫氣,製造能用來呼吸的空氣,或是用作火箭燃料的甲烷。

2016年,NASA的一篇研究說明,相同體積的冰要比礦物能夠產生更多的水,不過如果要挖掘9公尺深的岩石才能得到這些冰的話,那麼開採水冰的效率就太低了。但如果水冰距離地表只有一到兩公尺深,情況可就大不相同。

「將來人類前往火星的任務,就可以利用這些位在地表下方淺層的水冰資源,這實在太鼓舞人心了!」科羅拉多礦業學院太空資源中心(Center for Space Resources)的主任安傑爾.阿巴德-馬德里(Angel Abbud-Madrid)如此說道。

撰文:Michael Greshk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