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 06 2015

最常登上《國家地理》雜誌封面的動物

最常登上《國家地理》雜誌封面的動物

自從55年前《國家地理》雜誌英文版開始以圖片作為封面至今,665期的封面中有153期是以動物為主角。以下是各類動物登上封面次數的統計:

EMILY M. ENG, NG STAFF; SHUTTERSTOCK; ISTOCK

《國家地理》雜誌英文版創刊126年來,有四分之一的封面圖片主角是動物。在登上英文版封面的動物中,又以鳥類所占的比例最高,人猿及大猩猩居次。蛇與軟體動物遠遠落後,而2014年4月號則是唯一一次以刺蝟的圖片作為封面;該期封面故事的主題為野生寵物。

為什麼鳥類的封面最多呢?「這跟鳥的種類沒什麼關係,」《國家地理》雜誌英文版生態線資深編輯Kathy Moran指出。「鳥類圖片的封面通常是用來表現環境議題。」舉例來說,2010年10月號封面上一隻全身覆滿原油而呈現咖啡色的鵜鶘,即點明了當期一篇關於墨西哥灣「深水地平線」(Deepwater Horizon)鑽油平台爆炸事件的專題報導。

拍攝封面圖片的攝影師,個個都是專家。生態攝影的重點就是等,一等再等。畢竟我們不能跟犀牛約定時間、付錢請獵豹擺好姿勢,或者如水下攝影師大衛・都必烈(David Doubilet)所言,像夜店的狗仔攝影師般地堵一條魚。

至於回報呢?生態攝影師通常站在環境議題的前線,傳回第一手的報導。

「我們知道北極海冰正在消失,」大部分時間都在極區工作的攝影師保羅・尼克蘭(Paul Nicklin)說。「我們若失去海冰,就會連北極熊也一併失去。關於北極熊議題的論文,大概只有少數科學家會去閱讀。但只要看到一張垂死北極熊在海冰上的照片,傳達的訊息就夠清楚明瞭了。」

撰文:Cathy Newm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