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 27 2014

鳥兒能夠預知風暴即將來襲?

鳥兒能夠預知風暴即將來襲?

致命龍捲風來襲之前,金翅蟲森鶯就知道要落跑,讓科學家大感佩服。

一隻金翅蟲森鶯(學名Vermivora chrysoptera)在美國密西根州的一棵樹上唱歌。攝影:Steve Gettle, Wilderness Images/Corbis

今年稍早,一群在美國田納西州研究金翅蟲森鶯(golden-winged warblers)的科學家注意到一件古怪的事:這種鳥突然就離開了牠們的繁殖地。

資料分析顯示,有一個又大又猛的雷暴系統正穿越美國大平原區,而它抵達之前幾天,這種鳥就逃到佛羅里達去了。

一份新研究暗示,這些金翅蟲森鶯察覺到劇烈天氣即將來襲,因此趕緊走避 —— 之前從來沒有記錄顯示鳥類具備這種能力。

科學家提出一個理論:這種鳥之所以能夠察覺異狀,是因為聽出了風暴造成的聲下波(infrasound,一種低頻音)。人類聽不到聲下波,但鳥類卻可以,而雖然飛行很耗體力,但躲開這些破壞性的風暴對牠們而言可能還是比較有利。

「我們佩服得五體投地。這顯示出鳥兒的能力比我們原本所想的還要強大,」明尼蘇達大學的族群生態學家與研究的共同作者 Gunnar Kramer 說。

2014 年 4 月 29 日,一場龍捲風襲捲了美國阿肯色州的維洛尼亞(Vilonia),倖存者在斷垣殘壁之間擁抱。攝影:Mark Wilson, Getty

神祕行徑

Kramer 和同事是在研究金翅蟲森鶯的遷徙模式時無意間發現這件事的。

這種鳴禽會在中南美洲過冬,然後遷徙到大湖區以及阿帕拉契山脈交配、育幼。

為了更加了解這種行為,團隊前往大湖區,在某些金翅蟲森鶯身上裝了輕巧的地理記錄器,每隔幾分鐘就把牠們的位置記錄下來

2014 年 4 月,研究人員跟著這些鳥前往田納西州東部的昆布蘭山脈(Cumberland Mountains)。但當他們抵達時,山區卻一片寂靜。他們追蹤的金翅蟲森鶯不在那裡。

「我們以為牠們只是躲起來了。我從來沒想過牠們會撤離,」Kramer 說。

當團隊透過地理記錄器檢查金翅蟲森鶯的位置時,他們發現這些鳥居然在佛羅里達州。其中一隻甚至跑到了古巴。

然而幾天之後,這些鳥就飛回了田納西,來回總共飛了超過 1500 公里,原因神祕。

科學家因為偶然看了一份天氣報告而靈光乍現 —— 差不多就在這些鳥離開田納西的同時,一個災害性天氣系統襲捲了美國中西部,掀起 84 個龍捲風、造成至少 35 人死亡。

但科學家在研究中強調,這些鳥在 2014 年 4 偏離遷徙路徑的確切原因依然未明,風暴的聲下波只是促使牠們逃離的「可能信號」而已。

對研究鳥類遷徙的美國地質調查局地球物理學家 Jonathan Hagstrum 而言,這份新研究支持了鳥類會利用聲下波進行遷徙的論點。

「這些結果呈現出鳥兒運用低頻音的另一種方式,」並未參與這份新研究的 Hagstrum 說。

「牠們不只用它導航,還能用它偵測並躲開劇烈天氣。一切都說得通,」他說。

撰文:Carrie Arnold, National Geograph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