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 24 2015

當河烏遇上10年大旱

台灣今年春天降雨量不足,導致多處縣市已開始限水。位在河川上游、山明水秀的武陵地區附近溪流,有一種很特別,愛潛水的鳥類「河烏」也面臨了大挑戰。屏科大研究河烏多年的博士生洪孝宇,將觀察到的現象紀錄下來,這些或許正是全球氣候變遷、極端氣候帶來的警訊。

圖左是剛離巢的河烏幼鳥(身上有白色花紋),正在向牠的親鳥乞食。研究人員會在河烏腳上掛有顏色的腳環,利用不同顏色組合來辨識個體,再經過長期的追蹤,就能夠知道牠們配對情況、是否有換配偶、是否出門遠行、壽命有多長等資訊。攝影:謝季恩。

當河烏遇上10年大旱

撰文:洪孝宇(國立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

哎呀,怎麼巢外都是碎蛋殼?2015年3月我們在七家灣溪進行例行的河烏繁殖調查,要逐一檢查每個河烏巢的繁殖狀況,結果發現有好幾個巢理應還在孵蛋期,卻是鳥去巢空,而巢外滿地的碎蛋殼透露著不尋常,甚至有的巢還被破壞,在上方露出了一個大洞,這些巢究竟發生了什麼事?

完整的河烏巢以及被破壞後的照片。照片提供:屏科大野保所鳥類研究室。

會潛水的河烏 是溪流環境指標

讓我們先從河烏生態開始談起。河烏是一種很特別的溪流鳥類,因為牠們主食的水棲昆蟲和小魚都在水裡,因而練就獨門的潛水和游泳能力,牠們身上的羽毛數量是近親鶇科的兩倍,濃密的體羽有助於防水和保溫,而強力的腳趾能夠在急流中抓住長滿青苔的卵石,研究人員在進行個體標記(上腳環)的時候就能充分感受到牠們腳爪的力量。

河烏只分布在清澈的山區溪流,是溪流環境重要的指標物種,因為習性與溪水密切相關,預期水文變化(如洪水、乾旱)對牠們的影響非常大。其他的溪流鳥類像是鉛色水鶇、紫嘯鶇等,食性都還包括陸生動物,活動範圍也不侷限在溪流環境,對水文變化的敏感度就相對較低。我們在武陵進行溪流鳥類的族群監測已超過10年,水文變化如何影響河烏生態一直是我們的研究重點。

研究人員正用望遠鏡觀察遠方「河烏」的行為、觀察標記腳環的顏色。攝影:潘佳修。

洪水對河烏有巨大影響

近年來因為氣候變遷,極端氣候發生的頻率也越來越高,特別是颱風帶來的強烈降雨經常都會刷新紀錄。以七家灣溪為例,從1967年有流量紀錄以來,洪水流量的前5名都發生在最近10年,頻繁而且劇烈的洪水對河烏有非常大的影響。

先前在雪霸國家公園的支持下,我們已經發現洪水是影響河烏繁殖的主因之一,因為夏秋季颱風引發的洪水會沖走大多數的水棲昆蟲,若颱風來得太晚(靠近年底),到隔年1到3月河烏繁殖季時,水棲昆蟲的族群還沒來得及恢復,食物不足的情況下就會讓河烏繁殖狀況變差,包括繁殖的巢數減少、領域變長,每個巢能夠養育的幼鳥數也會降低,所以洪水發生的時間點是個關鍵。

10年大旱 黃鼠狼、台灣獼猴登堂入室

2014年從8月之後就沒有颱風影響武陵地區,因此我們原本預期2015年的河烏繁殖狀況應該會相當不錯,實際上河烏的繁殖巢數也的確有達到豐年的水準,但出乎意料的是,竟然有半數的巢都被天敵入侵導致繁殖失敗!這個比例在往年只有20%至30%。幸好我們在部分巢位裝設的自動相機成功拍下了兇手的身影,原來巢外滿地碎蛋殼是黃鼠狼大駕光臨,而巢被破壞則是台灣獼猴幹的好事。

事實上河烏的巢有其防禦機制,牠們通常築巢在溪畔岩壁的凹洞或裂縫,利用岩壁陡峭不易攀爬的特性來阻隔掠食者,但一般來說高度不會太高,因為在育雛期河烏親鳥會非常頻繁的進出巢餵食幼鳥(每3-5分鐘1次),若高度太高對親鳥來說飛上飛下相當費力,但高度過低就容易被哺乳動物或蛇類從下方入侵,這時聰明的河烏就會選擇下方有湍急流水的岩壁,利用急流來阻擋地面的入侵者。

但沒想到2015年從年初起台灣遭逢10年大旱,七家灣溪的水位跟去年同期相比降低了20到30公分,部分岩壁下方原本的急流成了緩流甚至露出石頭,我們推測可能因此失去了阻隔地面掠食者的效果,讓猴子和黃鼠狼更容易登堂入室,導致今年河烏巢被掠食的比例大幅增加。

所幸因為去年8月之後就沒發生洪水,今年河烏繁殖季的水棲昆蟲數量豐富,其餘未被入侵的巢繁殖表現都相當不錯,因此整條七家灣溪的總離巢幼鳥數跟往年相比差異不大。

登堂入室的台灣彌猴,正在偷河烏的蛋。照片提供:屏科大野保所鳥類生態研究室。

河烏也會利用人造物

我們還發現一個有趣的狀況,部分河烏會利用人造物來繁殖,像是河堤上的涵管或橋墩,這樣的人造物下方是垂直的水泥牆或水泥柱,掠食者根本難以攀爬,因此下方是否有急流也就不那麼重要,水位降低對這些巢的安全性也沒有影響了。值得注意的是,河烏在七家灣溪都是使用天然岩壁,但在鄰近的有勝溪因為人為開墾嚴重,河烏使用人造物繁殖的比例並不低,因此有勝溪的河烏巢被天敵入侵的比例很低,這是有勝溪的一個奇特現象。

原本我們也擔心若七家灣溪的水位持續降低甚至乾涸,那對河烏以及國寶魚櫻花鉤吻鮭一定有相當嚴重的影響,幸好這樣的狀況並沒有發生。但在未來極端氣候越來越頻繁的趨勢下,說不定哪一年洪水和乾旱會輪流報到,屆時溪流生態會如何變化呢?可以預期河烏和其他水中生物肯定不會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