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 05 2015

雛菊突變真的是福島輻射惹的禍?

雛菊突變真的是福島輻射惹的禍?

花朵變得奇形怪狀,或許應歸因於受創核能發電廠的輻射外洩,不過也可能是其他原因造成的。

這張畸形雛菊的照片在網路爆紅,但確定它是福島輻射惹的禍?

日本的推特上傳了一張雛菊變形的照片,在網路爆紅,許多人推測花朵變異應歸咎於2011年福島核能發電廠受到海嘯衝擊而外洩的輻射。

一位推特網友留言:「真可怕,福島雛菊大流行,都是核輻射害花變形。」

然而植物科學家對此並不十分確定。他們認為輻射或許是肇因,但是也有其他因素可以解釋花朵的突變。

推特網友@san_kaido率先在5月底發布這張照片,並指出照片攝於那須鹽原市,它位於2011年3月因海嘯襲擊導致輻射外洩至環境中而封閉的福島第一發電廠西南方173公里之處。

@san_kaido的推特帳號設於栃木縣那須町,這位網友藉由這個帳號傳遞有關輻射與福島的消息。他在貼文中表示,在這張扭曲的大雛菊照片的拍攝地點測得的輻射量是每小時0.5微西弗。數據聽起來或許讓人膽顫心驚,不過這個輻射級位僅略高於正常值,屬於中長期居住無安全顧慮的類別。

康乃爾大學植物生物學教授傑瑞‧J‧多爾說,輻射確實有可能誘發花朵的畸形,不過,「我在許多與放射現象毫無關聯的地方,偶爾也會看到這種相當常見的突變雛菊。」

多爾表示,造成畸形的因素非常多,從化學品到疾病、荷爾蒙失衡,或是從逢機突變到遺傳基因都有可能。從荷蘭到美國愛達荷州,全世界2萬種菊科植物多不勝數的品系當中,也曾見過這張照片中那種特殊的畸形現象。

這不代表他將福島的可能性排除在外:「在高出誘變因數平均位準的地方,例如放射性現場或有毒廢棄物棄置場,出現各種型態的突變,包括照片上這種,是意料中的事。」

但是單憑這株植物,並不足以在兩者之間建立必然關係。他認為如果在相鄰地帶另外找到許多突變的植物,就能提供更多突變與輻射可能相互關聯的證據。

即使輻射級位比據報的現場數據高十倍,「劑量率也極不可能明顯誘發更高階的突變。」科學家關懷社會聯盟資深科學家愛德溫‧林曼表示。「不過,愈接近洩漏現場的區域,當地的劑量率標準在事發當時高出更多,如此就有可能對受到高度污染區域內的植物引發更多的高突變率。」

並非罕見至極

南卡羅來納大學植物生物學家貝思‧克利柴認同輻射可能是花朵變異的原因,但也表示不能排除其他可能的解釋。

克利柴認為變形雛菊「並非世所罕見,或許偶爾就會發現自家花園裡長出這種植物。」

話雖如此,但是根據2014年科學家在期刊《遺傳雜誌》裡的報告,核災或許已經衝擊到日本的野生動植物。如同1986年車諾比核災事故發生後餘波未平一樣,科學家在放射性滲漏的相鄰地區觀測到鳥類、昆蟲與植物的死亡率增高。

這篇報導是由瑞秋‧貝克促成。

撰文:Brian Clark Howard, National Geographic

編譯:蘇睿哲

TwitterGoogle+上關注作者Brian Clark Ho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