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 17 2014

看見天堂

看見天堂

九年前,兩名男子展開了一場不同凡響的追尋,找齊並加以記錄的人。經過18次遠征、拍攝超過39000張照片後,他們的夢想終於實現。

撰文:梅爾.懷特 Mel White
攝影:提姆.雷曼 Tim Laman

在新幾內亞,袋鼠會爬樹,跟飛盤一樣大的蝴蝶在雨林間飛舞,而卵生哺乳動物在雨林的腐植土上疾奔。青蛙的鼻子媲美「大鼻子情聖」,河裡則游滿了虹銀漢魚。

然而,在新幾內亞所有令人驚嘆的野生動物中,沒有一種能像19世紀博物學家華萊士所稱的「地球上最非凡美麗的有羽動物」那樣令科學家深深為之著迷,那種動物就是天堂鳥。

天堂鳥的39個鳥種只存在於新幾內亞和幾個鄰近區域,儘管幾十年來一直有探索與研究,卻從未有人看過全部的種類,直到現在。

2003年,康乃爾大學鳥類學者艾德溫‧史寇斯與生物學者暨攝影師提姆‧雷曼開始規畫一項探索計畫,目標是記錄每一種天堂鳥。他們花了八年時間,18度遠赴地球上最遙遠奇異的角落。透過拍照、錄影、錄音,當然還有傳統的紙筆,史寇斯和雷曼捕捉到科學界前所未知的求偶展示與行為。

天堂鳥科雄鳥的求偶儀式在自然界是少見的怪異。綻放的燦爛羽毛、滑稽的風格化舞蹈、有如機器人天線的羽軸、色彩斑斕的頸羽及羽叢、領巾與羽扇,還有讓寶石黯然失色的奪目色彩――這一切的誇張表現只有一個目的。那個目的當然就是盡可能地多吸引雌鳥青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