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 10 2016

蒼蠅幫倒忙:提供錯誤破案線索的就是牠們!

蒼蠅幫倒忙:提供錯誤破案線索的就是牠們!

赤銅綠蠅(Australian Sheep Blowfly)不只吸食花蜜。還對人體體液情有獨鍾,這可不是指血液喔。CSIRO [CC BY 3.0], VIA WIKIMEDIA COMMONS

這可能是我寫過最噁心的科學實驗文,正好呼應了這個專欄名稱「駭人聽聞(暫譯,Gory Details)」。儘管噁爛,卻仍是我寫過最妙的一篇,因為這跟某種蠅類對人類體液的「品味」有關。

如果你還不清楚「麗蠅」(Blowflies)是何方神聖,稱之為「死亡之蠅」或許比較容易理解。有次我在自家地下室天花板夾層放了老鼠藥,雖然成功殺了不少鼠輩,卻引來一堆體格粗壯、帶有金屬光澤的蠅類,牠們只要一嗅到剛噴出的血液或腐爛氣味,就會神奇地冒出來。

所以當命案現場血淋淋一片,就可見麗蠅成群飛舞的蹤跡,這種現象讓鑑識專家安娜麗莎.杜德(Annalisa Durdle)不禁提問:這些蒼蠅一如往常地盤旋拉屎時,是否破壞了犯罪現場?

曾就讀澳洲墨爾本拉籌伯大學(La Trobe University)鑑識科學系的杜德說:「有趣的是,蒼蠅屎看起來就像血跡斑點。」

我對於她的研究提出了「不雅」的問題,她透過電子郵件回覆說:「無論如何,從一小粒蒼蠅屎就可以得出完整的人類DNA。(我傾向問關於屎的部分而非嘔吐物,是因為知道蒼蠅會吃下自己的嘔吐物,剩下的大多是屎--雖然牠們也會吃屎啦!)」

但牠們是否會因此牽連到別人?為了找出答案,杜德就必須了解麗蠅在犯罪現場到底都吃些什麼。

於是她就做了如下實驗,提供一頓「大餐」給赤銅綠蠅:從自願者身上蒐集來的體液,包括血液、唾液與精液,外加其他蒼蠅會在受害者家中找到的「零嘴」--飼料、鮪魚罐頭甚至是蜂蜜。

我母親總說:「蜂蜜比較會招來蒼蠅。」但在這個例子上,她可沒說對。

事實上,要吸引更多蒼蠅,得用精液才行。

杜德說:「精液是蒼蠅界的快克古柯鹼(Crack cocaine),牠們會狼吞虎嚥,形成有如醉倒般的狀態(行動踉蹌、身體有部分麻痺--我甚至看過一隻蒼蠅放棄善後,索性一屁股坐倒!),然後持續暴食到最後身亡,不過牠們卻死得心甘情願!」

蒼蠅也喜歡飼料,但對血液興趣缺缺,至於唾液就真的敬謝不敏。牠們會選擇精液也許是基於其高蛋白質含量--超過200種,比血液中的蛋白質高出太多。(更新:也許並非如此,蛋白質含量會改變。杜德指出:「蒼蠅就跟人類一樣--牠們不一定會吃對身體有益的東西!」蒼蠅會受到各種氣味吸引,包括以硫為基底的。所以對蒼蠅而言,精液僅是比其他食物氣味更誘人。)

精液另一個含量高的成分是DNA。

杜德在蒼蠅吃了不同食物後檢驗其糞便。「如果蒼蠅吃了精液或含有精液的東西,那幾乎每次都能從糞便中驗得完整的人類DNA圖譜;若以血液來測,也許只有1/3機會;唾液就想都別想了。」

杜德說:「一般而言,蒼蠅偏愛乾掉的血液或精液勝過新鮮的,這點很有趣也很重要。因為這代表蒼蠅在這些人類體液早就乾掉的犯罪現場,還是會持續製造麻煩。」

這到底會造成多嚴重的影響?杜德說:「這真的要看機率…..蒼蠅會去吃某個可憐蟲的精液(在他獨自宣洩之後),又飛到犯罪現場中拉屎(進而讓這無辜的傢伙成了凶嫌)」

她說,還得考慮鑑識調查人員誤將蒼蠅屎當作血跡斑點測試、發現其中的DNA並不屬於受害者的可能性有多少。

或許蒼蠅偶爾在處理刑案派得上用場。如果牠吃到遺留在犯罪現場中的體液,再飛到另一個房間拉屎,在歹徒打算清理現場時,可能正好就保留住一份DNA樣本。

去年鑑識科學家辛西亞.凱爾(Cynthia Cale)在《自然》期刊中就主張,會對解釋DNA造成潛在問題的不只是蒼蠅。隨著鑑識科技設備愈來愈敏銳,在犯罪現場蒐集到的外來DNA將是更大的風險。

事實上,凱爾就指出,一個人在與另一人握手兩分鐘後,就能夠把另一人的DNA轉移到刀柄上。(她說下次會測試在更短時間內的人體接觸,看是否也能轉移DNA。)

凱爾說,這個蒼蠅屎的研究十分有趣。與其把DNA從外頭帶進來,麗蠅大概比較可能在犯罪現場內移轉DNA;但就算是這樣,仍會打亂犯罪現場的重建過程。

杜德說:「我想影響最大的,也許是辯護律師利用這點來讓陪審團起疑吧。」

撰文:Erika Engelhaupt

編譯:鄭惟心

你知道其實蛆也是破案的好幫手嗎?快來看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