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 16 2014

巨烏賊的假新聞:牠們究竟能長到多大?

巨烏賊的假新聞:牠們究竟能長到多大?

根據史密森學會國家自然歷史博物館的說法,科學家記錄到最大隻的大烏賊是12公尺長。

據稱在加州發現的超大烏賊的合成照片。圖片來源:Lightly Braised Turnip, www.lightlybraisedturnip.com

先前有一隻49公尺長的烏賊怪的照片在媒體上廣為流傳,但別害怕—-那是假新聞。

有個名叫 The Lightly Braised Turnip 的網站刊登了一篇戲謔的文章,還附上一張照片,圖中就是這隻碩大無朋的深海生物,被沖到加州聖塔莫妮卡的一座海灘上。

這篇文章模仿《酷斯拉》的橋段,宣稱這隻烏賊是放射線的受害者—-罪魁禍首據說就是日本的福島核電廠。(見〈海洋放射線與福島核災的真相〉)。

人們開始在臉書和推特上分享這隻頭足類動物的照片,於是這隻虛構的巨獸好像變成了真的。

流言研究網站 snopes.com 的人開車到聖塔莫妮卡的這片海灘走了一趟,沒有看到任何巨烏賊的影子。「當地的諸多新聞來源也沒有報導這種事,」他們寫道。

大衛・艾墨里(David Emery)在 About.com 上寫道:照片裡這隻巨烏賊其實是2013年10月被沖上西班牙海岸的一隻9公尺長的大烏賊

這張假照片是把那隻烏賊的影像放大之後,跟一群人站在海灘上的照片合成之後製作出來的。

「純粹以攝影的角度來看,我覺得不對勁的地方出在這隻烏賊左邊的影子—-其實所有的影子都不對,」《國家地理》雜誌新聞照片編輯雪莉・布拉克貝克說。「我一看就心生懷疑。」

「除非已經變得僵硬,否則動物的身體應該是平貼在地面上,不是這樣直挺挺地立著,」她說。「而且這隻烏賊所有的邊緣都一樣平滑—-很不自然。」

大烏賊的體型大到可以和抹香鯨(sperm whale)打鬥—-有時烏賊會贏,有時則會被巨獸吞下肚。

但根據史密森學會國家自然歷史博物館網站上的說法,科學家記錄到最大隻的大烏賊只有將近12公尺長

比起被人在網路上瘋狂轉載的這隻49公尺長的烏賊怪,還有很長一段差距。

撰文:Jane J. Lee, National Geograph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