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 26 2018

新發現!萌死人不償命的大眼狐猴

新發現!萌死人不償命的大眼狐猴

新發現的侏儒狐猴體型比松鼠還小,牠們住在熱帶雨林的樹冠層。

馬達加斯加的一隻格羅夫斯侏儒狐猴抓著一棵樹。
PHOTOGRAPH BY DR. EDWARD LOUIS JR

馬達加斯加的新種狐猴,有著大大、圓圓的黑眼睛,方方的小耳朵,蓬鬆的尾巴和小小的手,可愛的模樣讓人很難不愛上牠。

科學家最近鑑定並命名了新物種:格羅夫斯侏儒狐猴,學名為Cheirogaleus grovesi

新種狐猴是在該國的兩個國家公園中發現的:拉努馬法納(Ranomafana)和安德林吉特拉(Andringitra)國家公園,前者的特色是山區的熱帶雨林,後者則是混合草原和森林。

在熱帶雨林裡,這些狐猴住在很高的樹冠層上,棲息在樹中並以花和花蜜為食。科學家仍然在了解這些狐猴的社會結構,但根據目前的觀察結果,牠們通常是群體生活,但也有流浪的個體。這種狐猴的體長平均是15公分,尾巴長約25公分,比北美松鼠的平均體型還小。公狐猴和母狐猴配對繁衍,大部分的養育責任由母狐猴一肩擔起。

奧馬哈動物園保育遺傳學實驗室主任愛德華.路易斯(Edward Louis)說:「牠們的生態棲位相當特別。」他在《靈長類保育》(Primate Conservation)期刊上詳細介紹了這個新物種。

捉狐猴

科學家需要在遠處用麻醉鏢或徒手來捉狐猴。路易斯指出,如果用麻醉鏢的話,他們就會先布置好彈性防護網,以免狐猴麻醉後直接墜落地面。

捉到後,科學家會測量像是狐猴頭部尺寸和體重,以及實驗室分析所需的樣本。而這些狐猴最後都會在捕捉地原處放回。

最後花了將近一年的時間,才將該狐猴正式命名為一個新物種,相關的合作單位還包括紐約州立大學理工學院和非營利組織全球野生動物保育協會(Global Wildlife Conservation)。

↑↑↑↑↑馬達加斯加島上的狐猴生活。

在奧馬哈動物園的保育遺傳學實驗室裡,科學家終於能從其他遺傳上相似的狐猴中,把格羅夫斯侏儒狐猴的DNA辨別出來。

格羅夫斯侏儒狐猴是動物園在2013年提出幾個可能的新物種之一。當科學家懷疑他們可能找到了一個的新物種時,牠會被特別標記,直到科學家找出足夠的證據,證明牠的確是新物種。

統計狐猴種類

世界上的狐猴目前共有113種,其中的24種是由奧馬哈遺傳學實驗室發現的。路易斯說實驗室已經建立了龐大的資料集,所以很有效率,以致於他們每年都能成功提出一個新種。

除了有龐大的資料集之外,動物園還有一個名為馬達加斯加生物多樣性夥伴(Madagascar Biodiversity Partnership)的保育計劃,與當地人合作收集野生動物的資訊。

在談到狐猴新種時,路易斯強調了本地人的重要性。馬達加斯面臨森林砍伐、棲地喪失和嚴重的盜獵問題。路易斯團隊的研究工作、環境保育和教育措施相互結合,推動本地人保護野生動物棲息地。

根據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的資料,狐猴是世界上生存威脅最嚴重的哺乳動物。

目前已有24種狐猴被列為極危、49種為瀕危、20種為易危物種。幾乎所有物種都可以在馬達加斯加找到。

格羅夫斯侏儒狐猴尚未評估保育狀況,但由於牠們密集生活在兩個國家公園中,路易斯說牠們應該會被列為近危,跟其他沒那麼好運的狐猴表親相比,生存威脅算是比較輕微。

撰文 : Sarah Gibbe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