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 16 2021

動彈不得六小時 挪威抓小鬚鯨做噪音實驗 50位科學家疾呼先不要

挪威政府計畫捕捉年幼小鬚鯨,地點就位於挪威北部羅弗敦地區Vesvågøy島附近的一個海峽。照片來源:WDC推特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報導,挪威政府計畫捕捉年幼小鬚鯨(minke whale),進行長達六小時的聲音測試,儘管50多位國際科學家和野生動物專家同聲譴責此舉「完全無法接受」,但挪威政府已經放行此研究計畫。

小鬚鯨研究 使用電極測試鯨魚對噪音的耐受性

此計畫獲得挪威食品安全局的批准,歷時一到兩季,要在挪威北部羅弗敦地區Vesvågøy島附近一個海峽,捕捉十幾頭年幼小鬚鯨進行測試。這是小鬚鯨每年前往巴倫支海更北部地區覓食時會經過的地方。

一旦被捉到,小鬚鯨將會被兩個木筏夾住長達六個小時,並有電極伸入牠們的皮膚下,研究牠們的大腦如何對不同頻率的海洋噪音做出反應。結束後這些動物將被衛星標記並釋放回大海。

實驗原定於今年5月15日至6月22日進行,明年再進行一次,但由於天氣惡劣而延後。空拍照片顯示當地已經圍起1.6公里寬的網子,經過的鯨魚被圍住後,會進入一個用鮭魚養殖設備改裝的圍欄,在此進行測試。

這項研究由美國海軍出資,挪威國防研究所執行。國防研究所研究人員表示,這個研究將測量鯨魚對噪音的耐受性,了解鯨魚對海軍聲納和石油天然氣勘探噪音的反應。

研究遭嚴正譴責 全球50位專家、6萬個簽署呼籲取消

不過,全球50位科學家、獸醫和野生動物組織聯合發表聲明,嚴正譴責這個計畫,認為這種實驗可能會對鯨魚造成傷害、壓力甚至死亡,呼籲取消。一份要求停止該計畫的請願書也獲得了超過6萬個簽名。

簽署者包括來自挪威、加拿大、祕魯、澳洲和英國的學者以及海洋組織Orca和蘇格蘭赫布里底鯨魚和海豚信託基金(Hebridean Whale & Dolphin Trust)。

聲明中寫道:「我們呼籲停止這個計畫,因為它可能會對目標鯨魚造成相當大的創傷,但不會為實用性科學做出貢獻。」

他們認為這項研究不太可能產生任何有意義的資料,因為是在非自然的環境中進行,而且對動物和人類都有潛在安全風險。

專家從保育、科學、動物福利三角度出發 點出研究問題

在野生動物慈善機構鯨魚和海豚保護組織(Whale and Dolphin Conservation, WDC)給挪威首相艾娜.瑟爾貝克(Erna Solberg)的信函中,專家們呼籲取消實驗,因為「從保育、科學和動物福利的角度來看,這些實驗是完全無法被接受的。」

專家強調,這些實驗過程中,鯨魚可能會受傷或罹患「捕捉性肌病(Capture myopathy)」,一種野生動物被捕捉和約束過程中因壓力或疲勞而受傷或死亡的情況。

挪威最大動物非政府組織NOAH的獸醫希瑞.馬丁森(Siri Martinsen)博士表示,「一旦受困,鯨魚很可能會驚慌失措,四處亂闖亂撞,進而導致牠們受重傷。」

動物福利研究所(Animal Welfare Institute)海洋計畫主任蘇珊.米爾沃德(Susan Millward)說:「如果小鬚鯨激烈反抗,對研究人員來說也是非常危險。由於鯨魚的反應難以預測,我們認為研究人員,尤其是在水中的研究人員,將有嚴重受傷的風險。」

WDC政策經理凡妮莎.威廉-葛瑞(Vanessa Williams-Grey)表示,若想使用麻醉或鎮定來應付緊急情況也是完全不可接受。「我們不清楚野生鯨魚和海豚對麻醉或電擊會有什麼反應,沒什麼人試過。現有的資料顯示,在野外對鬚鯨進行鎮靜可能會造成生命危險。」

米爾沃德說:「根本不值得冒這個險,現有研究已經說明鬚鯨會如何受到海洋噪音的影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