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 18 2020

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報告:十年愛知目標 沒有一項完全達成

20項愛知目標中,第11項設定全球應至少劃設10%海洋保護區。此目標為部分達成。設計:王品涵。

過去十年間,保育工作救回不少瀕臨滅絕的物種,例如:北美的黑足貂。照片來源:J. Michael Lockhart / USFWS(CC BY 2.0)

根據GBO-5報告,人類活動許多方面需要擺脫「一切照舊」的模式,朝八大轉型需求邁進。照片來源:Bas Boerman(CC BY-NC 2.0)

世界各國2010年前為解決生態破壞、棲地流失和野生動植物減少訂下的20個全球愛知生物多樣性目標。照片來源:全球環境基金(CC BY-NC-ND 2.0)

2010年世界各國為解決生態破壞、棲地和野生動植物流失,訂下20項「愛知生物多樣性目標」,並設定今年到期。聯合國15日發表檢討報告,發現沒有一項目標可以完全實現,只有六項目標部分達成,部分子目標甚至更加惡化。

聯合國秘書長安東尼奧.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指出,COVID-19揭示出令人震驚的人與自然關係,諸如人類對待自然的方式與衍生而來的新興傳染病,但也提供了改變的機會。

設計:王品涵。

聯合國20項愛知目標 「沒有一項完全實現」

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Convention on Biological Diversity﹐CBD)發表最新《全球生物多樣性展望第五版》(Global Biodiversity Outlook﹐GBO-5)指出,自然界正經歷人類史上空前的破壞與衰退。這份報告也是2010年20項「愛知生物多樣性目標」的全球總檢討

愛知目標具體而言包括降低棲息地流失率、魚群永續經營管理、防止有害污染、保護全球一定比例的陸地和海洋、防止物種滅絕以及增加保護大自然的資金。

但根據報告,在今年的總考核日前,沒有一項目標可以完全實現,只有六項目標部分實現[1](目標9、目標11、目標16、目標17、目標19和目標20)。構成20項目標的60個子目標中,僅有7個實現。

有進展的例子包括林損速度下降,根除島嶼上原生野生動植物的入侵物種以及保護區面積增加。

過去的十年間,保育工作已救回不少瀕臨滅絕的物種,如紐西蘭的黑高蹺鴴(Black Stilt,學名Himantopus novaezelandiae)、爪哇犀牛(Javan rhinoceros,學名Rhinoceros sondaicus)和北美的黑足貂(Black-footed Ferret,學名Mustela nigripes)。

部分子目標惡化:溼地持續減少、對自然有害的政府補貼無進展

但是60個子目標中有13個毫無進展,甚至惡化,像是溼地持續減少,捕撈活動破壞棲息地,並以非永續的速度混獲其他物種,且有100萬種物種瀕臨滅絕

「逐步取消每年5000億美元(約新臺幣14兆元)對自然有害的政府補貼」,這項目標幾乎沒有進展,其中包括對農業的1000億美元(約新臺幣2.9兆元)補貼。

GBO-5報告強調,人類活動許多方面需要擺脫「一切照舊」的模式,並列出八大轉型需求,包含認識生物多樣性的價值、恢復所有人類所依賴的生態系統之必要性,以及減少人類活動的負面影響之急迫性。

擺脫「一切照舊」 報告強調八大轉型需求

轉型土地和森林

保護生態系統完整,復育生態系統,防止和扭轉劣化趨勢,並透過地景空間規劃來避免、減少和減輕土地用途的變化。

轉型永續農業

透過農業生態學和其他創新方法重新設計農業系統,以提高生產力,同時盡可能減少對生物多樣性的負面影響。

轉型永續食品系統

實現永續和健康的飲食,更加強調食品多樣性,以植物性食品為主,更適度地消費肉類和魚類,顯著減少食品供應和消費之間發生的浪費。

轉型永續的漁業和海洋

保護和復育海洋和沿海生態系統,重建漁藏,管理水產養殖和海洋的其他利用方式,確保永續性並加強糧食安全和生計。

轉型城市和基礎設施

部署綠色基礎設施,並在既有地景中為大自然騰出空間,以改善公民的健康和生活品質,並減少城市和基礎設施對環境的影響。

轉型永續淡水

以整合性的方法,確保自然和人所需的水流量,改善水質,保護關鍵棲息地,控制入侵物種並保持連通性,維護從山脈到海岸間的淡水系統。

轉型永續氣候行動

採用以自然為基礎的解決方案,迅速淘汰化石燃料的使用,以減少氣候變遷的規模和影響,同時為生物多樣性和其他永續發展目標帶來助益。

轉型涵蓋生物多樣性的共同健康(One Health)

透過整合性方法管理生態系統,包括農業和城市生態系統,以及野生生物的利用,促進人類和生態系統的健康。

照片來源:全球環境基金(CC BY-NC-ND 2.0)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林大利 審校

註釋:

[1] 根據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新聞稿,「部分實現」的意思是,某個主要目標下至少有一條具體的衡量標準得到滿足。例如,目標11中陸地和海洋受保護區域的增長比例達標,但是保護區的質量並不達標。同樣,目標19中,生物多樣性的相關知識逐漸完善化和系統化,但尚未獲得廣泛分享或應用。目標20中,官方發展援助增加了一倍,但不代表各個管道的支持和資源都有所增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