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 22 2020

外來種入侵新研究:增幅近二成 全球生物多樣性將無法復原

加拿大雁透過引入來到西歐,並威脅了當地的生物多樣性。照片來源:Tom Koerner/USFWS(CC BY 2.0)

一份發表在《全球變化生物學》(Global Change Biology)的新研究指出,全世界的外來種動植物增加可能導致生物多樣性急劇喪失,甚至對生態系統造成永久性破壞。

這項研究以專家調查的方式探討本世紀全球的各種趨勢將如何影響地球上各種生物、生態系統,進而影響人類生命。國際研究團隊發現,全世界外來種的物種數正不斷增加,當成長到20至30%時,可能會導致全球生物多樣性大幅流失,而這一天可能很快就會到來。

外來動植物是全球生物多樣性的主要威脅之一

我們對外來種的傳播歷史有不少認識,但對牠們的未來發展仍然所知甚少。「目前還無法用電腦模型來精確預測未來外來種的傳播和影響將如何變化。因此,以標準化調查進行專家評估是最好的研究方式。」研究主要作者、維也納大學研究員法蘭士.埃斯爾(Franz Essl)說。

外來動植物是地球生物多樣性的主要威脅之一。所有的生態系統都是靠著掠食者、植食動物和其他野生動物共存維持平衡,彼此互相調節族群。但是外來物種會破壞這種平衡、消滅其他生物,接著自身數量大增。

例如南大西洋的南喬治亞島,捕鯨者引入的大小型鼠類危害地球上分布範圍最南端的鳴禽—南喬治亞鷚(South Georgia pipit,學名Anthus antarcticus)。幸好經過大規模的滅鼠計畫後,該島2018年宣佈成功將老鼠完全移除。

在澳洲北部,畜牧業者引進的非洲甘巴草嚴重影響了森林大火的管理。甘巴草一旦發生火災,強度約是當地植物種類的12倍。

氣候危機、旅遊業是外來種入侵主因 運輸業也會無意間將物種帶往異地

該研究發現,在熱帶地區,旅遊業是外來種入侵的主要因素,而在極地和溫帶地區,外來種入侵的主要原因是氣候危機。

另一位主要作者、維也納大學研究員倫貝恩德.茨納(Bernd Lenzner)博士說:「運輸也是將物種的地理分布重新分配的主要原因之一。我們的園藝和寵物貿易活動把各種生物載到世界各地。同時我們也會無意間移動生物,有些物種會搭便車或是不小心被載走,像是船隻的壓艙水經常攜帶水生生物到異地。」

「有些具有重要生態功能的物種可能被外來種取代而導致地區性滅絕。有些外來種處理代價很昂貴,因為牠們會影響基礎設施或造成健康問題。」

另一位合著者、英國生態與水文學中心的海倫.洛伊(Helen Roy)教授說:「我們必須知道生態平衡和生態功能被外來種破壞的臨界點在哪裡,這對自然界來說也很重要。」

「在外來種問題上,我們的目標不是要回到某種原始或正常狀態,重點在於生態系統功能的運作狀況。這是我們需要更加了解的。」洛伊說。

英國約有2000種外來種紀錄 其中15%會影響當地

英國的外來種秘書處監測入侵物種的擴散,並鼓勵民眾回報外來物種擴散的狀況,如亞洲大黃蜂和來自南美洲的外來種祕魯水丁香(學名 Ludwigia peploides)。

「以英國為例,英國有紀錄的外來種大約有2000種……都是人類以某種方式引入的。但是其中只有大約15%會產生問題。的確有些物種沒造成太大影響……但那15%的物種也夠麻煩了。」洛伊說,「例如有些人會飼養淡水龜,這些淡水龜可能逃出水族箱或是因為不流行了被棄養,進入自然環境中。」

少數外來種對新環境造成永久性的改變,徹底顛覆原生生態,像是斑馬貽貝、緬甸蟒和日本虎杖。

這項研究共有來自歐洲、北美、南美、紐西蘭和南非的38名研究人員合作,凸顯針對這個主題深入研究的必要性,目前針對外來物未來如何影響全球生態系統的定量分析很少見。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林大利 審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