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 24 2020

新北人有機會和牠當鄰居 一年監測證實 五股濕地有黃鼠狼

拍到了!五股濕地真的是黃鼠狼活動棲地!圖片來源:荒野保護協會

2010年二重疏洪道內黃鼠狼路殺遺體,這是五股濕地第一筆黃鼠狼紀錄。圖片來源:荒野保護協會

五股濕地傳聞有黃鼠狼活動,十幾年來,雖不斷有民眾指證歷歷,卻苦無證據。為了證明濕地經營確實提供野生物都市中的庇護所,荒野保護協會經過一年自動攝影機監測,證明黃鼠狼在這裡沒有錯。新北人有機會和牠當鄰居!

荒野協會表示,黃鼠狼又稱為華南鼬鼠,是臺灣特有亞種,目前在臺灣主要棲息在海拔1000公尺以上,平地相當罕見;主要捕食對象為鼠類、鳥類、鳥蛋、蛇類、蜥蜴類及大型昆蟲等。

去年(2019),荒野協會於曾經目擊過黃鼠狼的區域,設置紅外線自動照相機,經過一段時間,如願而且多次拍攝到黃鼠狼身影,證實五股濕地確實有黃鼠狼棲息。除此之外,研究調查人員也根據其習性,在小黃腹鼠頻繁出現之處,拍攝到黃鼠狼覓食身影,黃鼠狼就是負責控制鼠類的掠食者之一。

荒野協會表示,自從2004年認養「二重疏洪道」周邊的濕地環境,與新北市政府高灘地工程管理處一起共同守護「五股濕地生態園區」後,就常有目擊黃鼠狼身影的傳聞。由於黃鼠狼生性隱匿,不容易觀察,拍到照片更難如登天;直到2010年,二重疏洪道內發現黃鼠狼路殺遺體,才第一次紀錄到黃鼠狼的存在。

近十年,鮮少有目擊黃鼠狼的紀錄,對於五股濕地是否還有黃鼠狼棲息,仍是大家心中想解開的疑問。直到去年架設相機監測,證實黃鼠狼確實在此棲息活動。除此之外,其他平時不易見到的野生動物,如保育類的黑眉錦蛇、臭鼩(錢鼠)、鼩鼱等,也為五股濕地增添了多筆物種紀錄。

五股濕地生態園區除了有讓水鳥可以前來棲息度冬的濕地生態系外,也保有黃鼠狼居住的陸域生態系,讓多元生態系發揮加乘效益。荒野保護協會期待重視五股濕地生物多樣性潛力,能將更多天然荒地保留下來,除了留給生物生存空間之外,也留給後代子孫永續的生存環境。

黃鼠狼小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