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 11 2023

這對共游了六千多公里的大白鯊是好朋友嗎?

鯊魚哲基爾在打上方便追蹤的標籤之後不久就被放走了。牠和另一隻大白鯊一起游了好幾千公里──科學家想知道這是為了什麼。 PHOTOGRAPH BY OCEARCH/CHRIS ROSS

科學家解釋了兩隻大白鯊一起沿著大西洋海岸泳渡長途的真實情況。

一隻大白鯊慢慢游向那艘船,游到了一個特別製作的水力電梯上。這隻大白鯊是被誘餌引誘進去的,牠的嘴巴被勾住了,就像「教狗狗學會繫著牽繩散步」一樣,這隻鯊魚也被鼓勵要游近這艘船,專長為追蹤鯊魚的非營利組織OCEARCH的首席科學家鮑伯.許特(Bob Hueter)說。

一旦鯊魚被抬上船以後,「就像是賽車時的維修小組,」許特說。有一位科學家會把輸送涼爽海水的水管放進鯊魚嘴裡讓牠呼吸,另一位則幫忙綁上尾繩,免得鯊魚傷到自己。在約15分鐘時間內,研究團隊會執行十幾項步驟,包括幫鯊魚做各種測量、做超音波,為各種不同的研究計畫採取血液、肌肉、精液和排泄物的樣本。

這項工作是OCEARCH研究北大西洋西部大白鯊工作的一部分,跟世界上其他族群相比,對這個族群的研究比較少。「我們就在《大白鯊》(Jaws)電影的設定海域裡,但我們對這種生物的了解卻遠遠不足。」修特說。

兩隻以這種方式標記的年輕大白鯊,賽門(Simon)和哲基爾(Jekyll),最近因為一則社群軟體貼文而聲名大噪,這則貼文指出這一對鯊魚已經一起沿著北美大西洋沿岸游了6437公里。大眾開始猜測這兩隻鯊魚有沒有可能是朋友──但事情沒那麼簡單。

「說是友誼,會暗示牠們有感情上的連結。但其實這不是那種狀況。」並未參與這項研究的佛羅里達國際大學生物學家亞尼斯.帕帕斯塔馬修(Yannis Papastamatiou)說:「鯊魚彼此之間並不會產生情感連結。大部分動物都不會。」

這些鯊魚可能不是「朋友」,但之前並沒有兩隻鯊魚結伴一起游這麼長時間的紀錄,這使科學家猜想這能否揭開鯊魚遷徙之謎。

賽門與哲基爾奇案

這兩隻年輕雄鯊──年齡都介於10到15歲,體長超過2.4公尺──是2022年12月時首度在喬治亞州外海標記的。當其中一隻浮上水面時,標籤會透過衛星傳送資料,讓研究人員和大眾能在網上即時追蹤這些動物的動向。

春天時,鯊魚會洄游到夏季的覓食區域。加州州立大學的海洋生態學家薩爾瓦多.喬金森(Salvador Jorgensen)解釋說,他研究太平洋東部的鯊魚,牠們會在稍為錯開的時間點,出發前往「白鯊咖啡館」(The White Shark Cafe)、或是從那裡游回來,那是在下加利福尼亞和夏威夷之間的太平洋中一處偏遠的地點,有豐富的魚和烏賊。「許多雄鯊會採取非常類似的遷徙路線和週期,但是會分開走。」喬金森說。

當賽門和哲基爾抵達長島時,研究人員注意到牠們的航跡像得不得了。然後牠們到了新斯科細亞,「根本就是在同一天抵達,」許特說──以大白鯊來說是奇怪的行為。「我們都坐了起來,說:這是怎麼回事?」

儘管這只是單一事件,但兩隻鯊魚選了類似的路線游了這麼久、這麼遠,還是有重大意義的。「這不像是個偶然當下,」帕帕斯塔馬修解釋說:「如果你開自己的車,而另外一輛車就跟在你後面200公尺,一路從佛羅里達開到紐約,那你們就是一起上路啊。」

社會性鯊魚?

傳統上認為大白鯊是獨居型的生物,但研究人員相信牠們可能也會展現出某些類似其他鯊魚物種的社會性行為。

因為魚類不會展現明顯的照顧行為,像是照顧幼魚或幫牠們梳理,因此研究人員是以測量個體是否會比隨機狀況下花更多時間相處,來判斷牠們的社交連結。有一項研究發現,大白鯊的夥伴關係並非巧合,另一項研究則發現,牠們狩獵時可能會待在附近,以便在殺死獵物之後得到一點好處,分點殘羹剩肴。

「令人意外的是,我們看到愈來愈多大白鯊可能符合群居生物的證據。」帕帕斯塔馬修說。如果賽門和哲基爾身上發生的是類似的事情,「這就是我們第一次有證據證明[大白鯊]是真的會一起游去這些地方。」

喬金森認為,這兩隻鯊魚選擇一樣的路線,或許有其他理由。「這兩隻鯊魚是不是跟隨類似的環境線索和本能的驅使,而導致相似的動向?」他如此猜想。

許特解釋說,鯊魚是由海水溫度、每日的光照量,還有特定獵物的分布熱點位置等因素所導引。牠們以前也游過這些路線,「所以牠們認得路。」他說。

親兄弟?

還有另一個可能。研究人員目前正在進行遺傳檢測,看看賽門和哲基爾是不是有血緣關係。

「若要我賭,就會賭牠們不是手足,這只是這兩隻動物在照平常走的路線去北方的時候,碰巧發生了不尋常的同步、幾乎是巧合的並列。」許特說。

然而,若結果確實證明賽門和哲基爾是兄弟,這可能會「徹底改變對這些動物的手足關係的看法,」他補充說:「這真的會讓我們停下來思考這些遷徙行動背後的遺傳基礎。」

就算牠們有血緣關係,這些鯊魚也未必會一起洄游。牠們可能只是單純跟著類似的本能行動。「關係比較親近的個體,內在的遷徙時鐘和羅盤可能也會更像。」喬金森指出。

不管賽門和哲基爾是不是故意黏在一起行動,牠們的共同路線也已經揭開了這種頂端獵食者在海洋中巡游的新祕密。

延伸閱讀:首度拍到的照片顯示:這條鯊魚曾大戰深海巨型烏賊 新發現:為了偷襲獵物,大白鯊可能會改變體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