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 27 2020
Sponsored

尋覓最自由的生命

在臺灣為留鳥的白頭翁,又名黑頭翁、白頭鵠仔,常見於校園、公園、庭園等地,故有「城市三寶」之一的美稱。攝影|蔡孟哲

以捕食新鮮魚類為主的魚鷹,廣泛分佈於全球,數量卻稀少,尤其在水資源汙染影響河口生態、海岸河口地區遭受人為過度開發以及生態環境嚴重破壞的現今,使得魚鷹的渡冬棲地遭受嚴重威脅。攝影|蔡孟哲

2019華南銀行「蝶戀花」全國攝影大賽 - 金獎 葉儒德|齊享(薊享)

2018華南銀行「臺灣原生花卉」全國攝影大賽 - 金獎 范整國|光影中的嬌點 - 玉山杜鵑

鳥,不只承載了人類對自由的幻想與渴望,同時也是環境健康的重要指標。因為鳥類食性多樣,有捕捉其他動物為食的猛禽,也有只吃花蜜種子、仙氣翩翩的嬌小鳴禽;鳥類的分布範圍擴及全球,即使是最寒冷的南極洲、北極圈,都有鳥類的蹤影。無論城市、鄉村,都能看到已經適應人類影響的鳥類,時時提醒著我們大自然的存在,以及我們對牠們生存環境的影響。一旦環境劣化,鳥類或是生病、飢餓、離開、甚至死亡,不管是親身經歷或經由媒體的傳播,每一幕畫面都赤裸裸地呈現在我們眼前。

鳥之寶島

臺灣是東亞生物多樣性的熱點,擁有豐富的自然環境,加上島嶼的隔離演化,孕育了許多獨一無二的物種,地理位置又剛好在東亞候鳥的遷徙路線上,吸引許多南來北往長途遷徙的鳥類在此落腳,休息覓食、甚至繁衍下一代。如此豐富的鳥類多樣性,培養出許多愛鳥人,跟著鳥兒上山下海、捕捉牠們的一動一靜。

近幾年來,自然環境所面臨的諸多狀況,讓自然攝影與自然紀錄片的影響力開展到全新高度,大眾對自然的關心,也從無關痛癢,轉為積極關切,長期關注大自然與人類衝擊的《國家地理》雜誌,在2018年《候鳥協定法案》美國頒布滿100週年的同時,一整年不間斷地刊出全球角度的鳥類報導,不只欣賞鳥類多樣之美,更深入探索野鳥的重要性,從全球鳥類所面臨的危機,看到鳥類與自然環境、甚至與人類生存的關係。

而在臺灣,2015年的紀錄片《老鷹想飛》記錄了愛鳥人沈振中老師追蹤黑鳶大量死亡之謎的心路與外在旅程,最終在臺灣猛禽研究會與屏科大鳥類生態研究室的協助追蹤調查下,釐清了這些死亡事件與農藥的關聯。這樣多年的追尋探索,推動農友改變栽種習慣、民眾改變購買習慣,更感動無數觀眾,激起更多人投入友善農耕。這一切都不是偶然,先有愛鳥人的深入探究,再有里山概念的引進推廣,原本認為大自然理所當然應該支撐人類的想法,也逐漸轉向我們其實是單方面地仰賴大自然,因為,大自然可以沒有我們,我們卻不能沒有大自然。

或許可以說,沒有觀鳥與鳥類攝影的帶動,就沒有辦法走到這一步。攝影技術的進步與攝影器材的普及,使得鳥類攝影在今日更為輕鬆容易,只是有些人為了追求畫面的獨特與美感,會使用如以鳥音誘鳥、餵食、布置擺拍等方式來達成,這種行為嚴重干擾了鳥類的習性與生活,甚至造成拍攝對象受傷或死亡。更糟的是,這些手法違背了鳥類的行動與覓食本能,使牠們暴露在方便人類拍攝的人為環境中,最終可能使牠們遭到其他猛禽、甚至哺乳動物的捕食,這一切,都悖離了因愛鳥而拍鳥的初衷,也遭到學界、攝影界與愛鳥人士的撻伐。

企業社會責任

人類活動大幅改變了地球的地貌與環境,個人的力量或許有限,但成功的企業卻擁有龐大的影響力,更是社會風向的指標,若能積極參與各種理念的推行,並推動環境教育與各種人文活動,都能帶動社會氣氛,引起更多關注。

華南銀行創設於公元1919年,已經陪伴臺灣走過了100年歲月,無論是戰亂或歲月靜好、質樸或繁華,身為臺灣的老字號百年企業,總是希望能呼籲更多人關心這片珍貴的土地,與臺灣共榮共好,認識、了解和我們一起生存在這片土地上的繽紛生物。

華南銀行從2017年開始舉辦「臺灣之美」攝影競賽,主題涵蓋了花卉、原生植物與蝴蝶,今年則是以「鳥影尋蹤」為主題,已於年初熱烈展開,正如火如荼的進行中,活動將持續至6月30日止,得獎作品將成為明年度華南銀行月曆的主角外,更有高達10萬元的豐厚獎金。

華南銀行希望透過攝影活動,鼓勵華銀的員工與客戶走入自然,認識臺灣更多的美麗景色與動植物,並藉由這個機會,帶動拒絕擺拍、誘食、放鳥音等影響生物本性且危害鳥類的拍攝手法,呈現鳥類最真實的一面,並傳遞更適切的生態攝影理念與愛護、關懷的對待鳥類,讓這些靈動的生命能夠自由地行動在天地之間。

拍攝時間:2019年1月1日至2020年6月30日

截止收件:即日起至2020年6月30日止

了解更多:2020華南銀行「臺灣之美-鳥影尋蹤」全國攝影大賽

MAY. 2024

章魚的秘密

牠和你我天差地遠,但同樣聰明絕頂,可能揭示了智慧生物的另一種演化途徑。

章魚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