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 2018

來自科學與創新的第一線報導

PHOTO: SPROUT WORLD

插筆繁殖法

這家丹麥鉛筆品牌Sprout的筆不會出「擦」錯。和一般鉛筆後端附上橡皮擦頭不同,這家公司出產的鉛筆在末端裝有生物可分解的膠囊,裡面是一些種子。當鉛筆用到剩一小段時,可以將它種植到土裡澆水,直到開出一把雛菊、一小枝羅勒或其他八種植物中的一種。――NS

PHOTO:TIM LAMAN

動物
歡快的求偶舞

這隻鳥的樣貌獨特,牠的舞步令科學家感到驚喜。

森林裡一棵傾倒的樹或許看起來很普通――但對某些天堂鳥來說,這棵樹是展現求偶舞的絕佳舞臺。艾德溫.斯科爾斯是康乃爾大學天堂鳥計畫的負責人,提姆.雷曼是生物學家,也是國家地理攝影師,他們在紐幾內亞島西部的阿爾法克山脈進行研究時,找到了一棵倒下的樹幹並在上面架設相機,希望能拍攝到求偶儀式。出現的鳥和其他同種的鳥類不同,斯科爾斯說:牠的羽毛扇狀展開成新月形,並跳著特殊的舞步,「像拉丁舞那樣所有的動作都集中在臀部以下。」他和雷曼的觀察證實了先前發現的基因多樣性。去年他們宣布發現了一個新物種:福格科普華美天堂鳥。斯科爾斯說,這項發現將有益於這個地區,可以藉由鼓勵生態旅遊來提供「新的經濟誘因,以保持森林的完整性。」――NINA STROCHL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