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 2020

微生物藝術

洋菜從廚房裡的食材演變成實驗室用來培養細菌的培養基。現在它則成了用微生物作畫的畫布。
洋菜上的海底景觀|這件名為「海洋宇宙」的藝術品是2019年ASM競賽專業組的決賽作品。為了構圖,普林斯頓大學生珍妮.金使用了來自許多地方的微生物。PHOTO:JANIE KIM

安潔莉娜.黑瑟是一位荷蘭裔美籍的實驗室助理和廚師,她在1880年代指出果凍和布丁裡的一種原料可以用來培養細菌。藉由發現洋菜的這種用途,黑瑟徹底改變了微生物學,並為一種新的藝術形式鋪了路。

在實驗室中,洋菜這種從海藻中分離的膠狀物質,被用來和水與其他營養物混合後加熱消毒,然後倒入培養皿中。當冷卻後,變厚的洋菜提供了平滑、半固體的表面讓細菌生長,這比以前科學家用馬鈴薯、肉抽出物和麵包來得進步。

在黑瑟的發現過後一百多年,培養細菌仍主要使用洋菜。它也已成為一種另類畫布,用來展示微小有機體的所有可見光彩。

有些細菌會自然產生顏色。鏈黴菌屬中的不同物種被用來製造我們的多種抗生素,具有從紅色、藍色到黑色的色素。大腸桿菌是米黃色的,但導入基因能讓它或其他微生物發出亮粉紅、綠色和藍色的螢光。細菌一開始塗在洋菜上時並不可見,但會隨著時間在繁殖後顯示出圖案和顏色。

自2015年以來,美國微生物學會(ASM)每年都會舉辦洋菜藝術競賽,以啟發科學與藝術的交集。ASM的凱薩琳.隆托克說,每一年參賽者的作品都會變得「愈來愈複雜,加入的元素包括3D洋菜、孢子及其他各種有機體。」

細菌一直都在我們四周,但大多都看不見。洋菜藝術展現了這個隱形的世界,只由細菌本身的顏色和創作者的想像力所控制。這種競賽是「很棒的科普工具,」隆托克說,並展現了常被忽略的「微生物的美和多樣性。」

AUG. 2020

終結瘟疫

我們從歷史上的全球流行病學到了什麼?

終結瘟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