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 2017

不可思議的飛行巨獸

翼龍是有史以來最巨大、最凶猛、最奇異的飛行動物,近年的諸多新發現正改寫我們過去對翼龍的看法。

諾氏風神翼龍(Quetzalcoatlus northropi)幾乎和長頸鹿一樣高,翼展相當於F-16戰機,是有史以來最巨大的飛行動物之一。美國明尼蘇達州一個工作室正塗繪這個實物大小的模型,準備送往科威特一間文化中心。 攝影:羅伯特.克拉克 Robert Clark

大部分人聽到「翼龍」都會露出困惑表情,直到你補上一句「翼手龍」,這是18世紀最初發現翼龍時所取的俗名。此後科學家描述了超過200種翼龍,

但對於這類在中生代天空稱霸了1億6200萬年的有翅巨大蜥蜴,大眾的想法仍然沒有改變,總是把牠們想像成尖尖的頭、翅膀有皮膜、飛起來笨拙的爬行類,而且性格凶殘。

例如1966年的電影《大洪荒》,叫聲粗嘎的淡紫色翼龍叼走拉蔻兒.薇芝,想把她餵給巢內的幼獸吃。(有雷:她沒被吃掉。)時間拉近,看看2015年的《侏羅紀世界》,你會發現翼龍依然把人類抓到空中,這可憐蟲老是擺脫不了這種戲路。(附帶一提:翼龍在6600萬年前滅絕,遠早於最初的人類現身於世之前。)

照片中的是在中國發現的熱河翼龍(Jeholopterus)化石,上面幾處有類似軟毛的纖維留下的細微壓痕。具有隔熱效果的細毛,顯示晚期的翼龍也許是溫血動物。 INSTITUTE OF VERTEBRATE PALEONTOLOGY AND PALEOANTHROPOLOGY, BEIJING 攝影:羅伯特.克拉克 Robert Clark

不過,激增的化石發現揭露了翼龍的驚人新體形、大小和行為。如今有些古生物學家猜測,生活在同一時間的翼龍可能有好幾百種,而且各自占據不同的棲地,就像現代的鳥類一樣。翼龍的世界裡有像諾氏風神翼龍(Quetzalcoatlus northropi)這樣的巨獸,是迄今發現體型最大的飛行動物之一,幾乎像長頸鹿一樣高,翼展達10.5公尺,可能會吃幼小恐龍;不過也有像麻雀一樣小的翼龍,牠們輕快地飛掠原始森林,可能以昆蟲為食;有的大型翼龍像信天翁一樣,可以一次在海面上翱翔好幾天;還有的翼龍站在鹹水淺灘裡,像紅鶴一樣從水中濾食。

杜氏凱瓦神翼龍(Caiuajara dobruskii)的遺骨在巴西一間博物館等待研究。大量出土的化石發現,翻轉了科學家對翼龍的看法。一名專家說:「牠們不是我們原本以為的動物了。」 攝影:羅伯特.克拉克 Robert Cl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