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 2019

巴塔哥尼亞的美洲獅

保護智利的這些大貓讓牧羊業者付出了高昂代價。旅遊業會是解方嗎?

多刺騾草灌叢與岩石碎片並不會對照片中央那隻名叫薩緬托的美洲獅和牠11個月大的幼崽造成困擾。在這個冬日黃昏,牠們在智利百內國家公園附近的薩緬托湖上方緊靠在一起。這隻母家長已經養了好幾代的幼崽,牠大部分時間都在這片水岸狩獵和打盹。

在智利南部百內國家公園外狂風吹襲的坡地上,我在灌木叢間看著三隻黃褐色的美洲獅幼崽在青綠色的湖岸邊翻滾奔跑,測試著牠們的力量、牙齒和社會地位。牠們的母親薩緬托有時會停下來看看牠們的狀況:薩緬托綠色的眼睛周圍有一圈黑色的眼線,牠的眼神平靜,粗尾巴低垂著。

一行四隻美洲獅來到一個疊層石散布的半島上,此時牠們身體裡彷彿有個定時器響了:母子蜷在其中一塊甜甜圈狀的岩石裡,做了貓科動物最擅長的事:打盹兒。

美洲獅的棲地從阿拉斯加南部一直延伸到智利南部,是西半球分布範圍最廣的陸生哺乳動物。科學家猜測,百內國家公園內美洲獅的密度比其他任何地方都還要高。這主要是因為美洲獅在這裡有充足的獵物(原駝、野兔),受到國家公園保護,而且沒有與牠們競爭的其他掠食性哺乳動物,例如狼。

對任何一心想在野外看到這種頂級掠食動物的人來說,最理想的地方就是百內國家公園,公園占地超過20萬公頃,有著花崗岩峰、草原、亞北極林與狂風吹拂的湖泊。這裡地貌開闊,許多美洲獅因為旅遊業的蓬勃而習慣了人類的存在。

AUG. 2020

終結瘟疫

我們從歷史上的全球流行病學到了什麼?

終結瘟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