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 2017

備用蜜蜂?

女王蜂在正常情況下應能存活兩到三年。但在美國,養蜂人發現過去十年來女王蜂的壽命減少一半以上,而研究人員正試圖找出原因。這只是圍繞蜜蜂死亡之謎的諸多疑問之一。蜜蜂死亡現象令人憂慮,而且涉及多種因素,包括寄生蟲、殺蟲劑和棲地流失。

除了製造美味的天然甜味劑,蜜蜂也為農業提供一個重要功能:授粉。蜜蜂雖非美國原生物種,但是從蘋果到杏仁,許多作物一旦少了蜜蜂就會大難臨頭。北卡羅來納州立大學昆蟲學家大衛.塔比指出,在美國,雖然大約90% 的養蜂人都是業餘愛好者,但多數蜂巢都屬於大規模的商業公司所有。

西方蜜蜂(Apis mellifera,上)是歐洲、中東和非洲的原生物種。這種蜜蜂如今是北美最受矚目的蜂種之一,不過健康狀況堪慮。PHOTO: USGS BEE INVENTORY AND MONITORING LABORATORY

蜂群崩衰竭常會嚴重衝擊糧食生產,因此科學家正在尋找替代品。美國現有的蜜蜂多數源自義大利,容易受到一種名為蜂蟎的害蟲傷害。但俄羅斯蜜蜂對蜂蟎的抵抗力較強,業餘養蜂者飼養這種蜜蜂也獲得成功。但塔比說,問題是俄羅斯蜜蜂製造的蜂蜜量不如義大利蜜蜂,而且也「較不具有」為大規模農場授粉所需要的遷徙性。

美國地質調查所的野生生物學家山姆.德洛基說,另一個選項是採用數千種北美野生蜂種,牠們都是極佳的授粉者、很少螫人,體型通常和一粒米差不多大。但是對某些人來說,這些野生蜂種的缺點是不會製造蜂蜜。不過德洛基表示:「我們隨時都可以從其他國家進口蜂蜜。」

APR. 2020

50年後,世界更美好?會更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