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 2016

鑽石線索

MATTHEW TWOMBLY AND RYAN WILLIAMS,NGM STAFF. SOURCES: STEPHEN HAGGERTY;BRUCE KJARSGAARD

點擊觀看大圖:https://i.imgur.com/mBtTJx3.jpg

潛力地質
在非洲,許多地塊古老厚實的區域都是主要的鑽石產地。地下深處炙熱高溫與壓力將基本的碳結構轉變成閃耀的寶石。

1. 源頭深處
岩漿大約在1億年前將鑽石帶到西非地表。岩漿從地函而來,至於其深度則不確定。

2. 滿地寶石
岩漿一路順著垂直的岩管向上衝,一邊捲起藏在地表下大約160公里處的寶石,那裡可能就是鑽石早在30億年前所生成的地方。

3. 一路向上
在高溫岩漿分離出來的氣體推動下,岩漿一路向上噴發。這個過程相當迅速,從開始到結束可能只有幾天,甚至幾小時而已。

4. 火山噴發
岩漿到達地殼、往地表噴發,然後凝固成角礫雲橄岩(kimberlite),其中含有岩漿一路上吸收的鑽石。

5. 肥沃土地
經年的侵蝕作用將角礫雲橄岩碎化成為富含礦物質的土壤。當地人稱為pamaya的一種露兜樹似乎只會在這種土壤中生長,暗示這裡可能藏有鑽石。

在西非國家賴比瑞亞,在河流與小溪中開採鑽石的歷史大約有80年,但鑽石來源卻不得而知,直到被弗羅里達國際大學的地質學家史蒂芬.哈葛迪所發現。他在探勘西北部叢林時,偶然看到類似棕櫚卻長滿尖刺的植物,好像是一種露兜樹。他說:「它們長成一大叢,簡直無法穿越,」起初他想避開這些區域,但後來懷疑其實這就是他需要調查的地方。

土壤化驗確認這些植物只會生長在角礫雲橄岩管上,這種火山岩往往會帶出鑽石。並非所有這類岩管都含有寶石,但長有這些植物之處確實是開挖的好地點。

DEC. 2020

通往來世的好生意木乃伊工坊

古埃及祭司是精明的實業家能針對不同預算提供葬儀套裝服務!

通往來世的好生意木乃伊工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