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2020

昆蟲都去哪兒了?

撰文:伊麗莎白.寇伯特 ELIZABETH KOLBERT
攝影:大衛.李特舒瓦格 DAVID LIITTSCHWAGER

昆蟲正以驚人的速度消失中。這對地球來說可能是場大災難。

蝴蝶不斷飛來──起初數千,接著數萬甚至數十萬隻。

牠們的翅膀底面是褐色,上面是亮橘色,因此當牠們飛過,看起來就像陽光閃動。這奇妙的畫面令人讚歎敬畏,更令人不安。

我是在某個晴朗的夏日,於內華達山脈遇見了這陣蝴蝶雲――或用專業術語來說,是加州蛺蝶的驟增。當時,我與內華達大學雷諾分校的生物學家麥特.佛里斯特正在城堡峰健行;它是位在塔荷湖西北方的一座丘狀山峰。城堡峰的蝴蝶是世界上最受密切關注的昆蟲族群之一:近45年來,每年夏季會針對牠們進行每兩星期一次的數量調查。大多數的數據是由佛里斯特的恩師阿爾特.夏皮若收集,這位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的熱情鱗翅學家兼教授會將資料記錄在手卡上。

佛里斯特和他的團隊將調查結果輸入電腦並進行分析後,發現城堡峰的蝴蝶自2011年起便逐漸減少。正當我們在海拔2775公尺的峰頂附近討論為什麼蝴蝶數量減少時,我們便被這一片橘色蝶霧籠罩住了。

「我能理解為什麼大眾會對昆蟲正遭受劫難的看法感到震驚。」佛里斯特表示;他指著川流飛過的蝴蝶說:「看到這麼一大群昆蟲,說牠們遭受劫難確實很怪。」

有人說我們現正生活在人類世――這個時代由人類對地球的影響所定義。但從許多方面來看,主宰世界的仍是昆蟲。據估計,在任一時間點,都有1000萬兆隻昆蟲在各處飛翔、爬行、盤旋、走動、挖洞與游泳。就物種數量而言,數字也同樣可觀:在所有動物物種中,約80%是昆蟲。牠們維持了這個我們所知的世界:若沒有昆蟲傳粉,從雛菊到山茱萸的大多數開花植物都會滅絕。

生物學家愛德華.威爾森有個著名的說法:假如人類突然消失,地球將「重新恢復到1萬年前富饒的平衡狀態。」但「假如昆蟲消失,環境將崩潰並陷入混亂。」

因此,科學家在最近觀察的大多數地方都發現昆蟲數量正在減少,這件事是令人震驚和憂心的。在農業地區和城堡峰這類的野外都發生這樣的情況。很可能,這也發生在你家後院。

最後一次有人看見寬3公分的瑟西思藍小灰蝶,是大約80年前在舊金山附近的沙丘。有些科學家擔憂,牠的滅絕可能預示了全球昆蟲的大量死亡。 PRESERVED SPECIMEN PHOTOGRAPHED AT CALIFORNIA ACADEMY OF SCIENCES

厄瓜多的亞馬遜雨林中,某個野外研究站的背光布收集到大量的夜間飛行昆蟲。在沒那麼偏遠的地點,不管是誘蟲燈捕到或沾黏在汽車擋風玻璃上的昆蟲數量都大幅下降。氣候變遷、棲地喪失與農藥全都可能是肇因。 PHOTOGRAPHED AT IYARINA STATION AT GOMATAON

JUL. 2020

聖母峰

是誰第一個站上世界最高峰?

聖母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