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 30 2019

龍在神州
發現中國恐龍的故事

根據2009 年的統計,中國已經超越美國,成為世界上發現恐龍最多的國家。以時間來看,在中國發現的化石標本年代,從2 億年前到6600 萬年前,涵括了早侏羅世到晚白堊世,組成了相當完整的恐龍演化史;從地理角度,除了福建、海南和港澳、臺灣之外,恐龍已經被證實普遍存在中國各省;從恐龍學的分類看,恐龍的主要代表類群,在中國都能找到其中的代表。
中國已成為世界恐龍研究大國。學者們千辛萬苦收集來的恐龍骨骸化石,被安置在全國各處大小博物館、科研機構內,此外還有遍及全球的複製品。它們會一直提醒著後來人,龍在東方大地上,曾經有過一段段無比奔放的歷史。

故事從外國人手中開始

說起中國恐龍化石的發現,追根溯源,恐怕要去詢問千年之前的郎中或煉丹方士,當他們把龍骨砸碎熬湯之時,就緩緩開啟了這門學科的時光之門。其中一個紀錄是公元265 ∼ 371 年的西晉時期,中國人就已經在四川北部發掘出恐龍的骨頭,當時主要的用途是入藥治病。而被真正記載的中國恐龍化石發現,是從俄羅斯人開始的。

俄國人打出第一砲
1902 年,俄國陸軍上校馬納金(Manakin)獲得一些黑龍江沿岸漁民所發現的骨骼化石。馬納金將化石送到哈巴羅夫斯克地質博物館(Khabarovsk Regional Museum),還發表了文章,他認為這些化石屬於真猛瑪象。1915 年至1917 年間,蘇聯考察隊在黑龍江嘉蔭縣城以西12 公里處的一座小山丘,採集到了大批鴨嘴龍類的骨骼化石和一些獸腳類的牙齒化石。這批標本於1930 年命名為黑龍江滿洲龍(Mandschurosaurusamurensis )。嘉蔭的發現,標誌著中國恐龍化石的研究正式開始。

內蒙古的恐龍蛋

1922 年4 月21 日晨曦, 一支由美國紐約自然史博物館主導, 安德魯(R. C.Andrews)擔任隊長的第三次中央亞細亞考察探險隊,從張家口的營地出發奔赴蒙古。4 月25 日,就在營地東北方14 公里處發現了化石,內蒙古這個恐龍窩第一次展現在世人面前。1923 年7 月13日下午,安德魯發現了人類歷史上第一批恐龍蛋。

最早命名的中國龍
1923 年,瑞典地質學家安特生博士(J. G. Andersson)與中國地質學家譚錫疇在山東蒙蔭挖掘出大量化石,包括兩具不完整的蜥腳類恐龍化石,和一些獸腳類牙齒及劍龍類骨板,這裡也是中國另一處恐龍的早期發現點。其中的蜥腳類恐龍化石於1929 年被命名為師氏盤足龍(Euhelopuszdanskyi ), 這個名字是為了紀念當時一起工作的奧地利古生物學家師丹斯基(ottozdansky)。另外,由譚錫疇在山東省萊陽縣將軍頂發現的一批鴨嘴龍化石,也於1929年定名為中國譚氏龍(Tanius sinensis )。盤足龍是中國產出,並由學者正式命名的第一隻蜥腳類恐龍,和中國譚氏龍代表著中國最早的有效恐龍命名。

中央亞細亞考察隊的大豐收
中央亞細亞考察隊在1921 年至1930 年間的考察地點, 幾乎包括了中國全境。這次也發現了一大批恐龍化石, 其中包括暴龍類的獨龍(Alectrosaurus ); 鴨嘴龍類的巴克龍(Bactrosaurus )和吉爾摩龍(Gilmoreosaurus );角龍類的鸚鵡嘴龍(Psittacosaurus )和原角龍(Protoceratops )等等。

中國學者參與研究
1927 年中國- 瑞典西北科學考察團在北平成立,由瑞典探險家赫定(Sven Hedin)領導。赫定是第一個在探險過程中聘用當地科學家參與研究的外國科學探險家。中國著名地質學家袁復禮獲聘參與,他在考察期間,發現了許多似哺乳爬行動物化石和一種蜥腳類恐龍,後來由楊鍾健命名為天山龍(Tienshanosaurus )。此外, 考察隊還在內蒙古、甘肅採集到了微角龍(Microceratops )、原角龍(Protoceratops )化石, 在寧夏發現了繪龍(Pinacosaurus ) 和鸚鵡嘴龍(Psittacosaurus )化石。

《國家地理終極中國恐龍百科》龍在神州

中國出土的恐龍已命名數量居世界第一,全世界第一本中國恐龍百科,國家地理磅礡登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