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 30 2019

罕見「波卡點點」小斑馬現身肯亞,但牠的未來並不明確

這隻有斑點的斑馬幼駒被取名為「提拉」(Tira),因為沒有典型的斑馬條紋,可能更容易遭到蚊蠅叮咬。PHOTOGRAPH BY FRANK LIU

在最近的一張照片中,提拉和母親一起走過肯亞的馬賽馬拉國家保護區。PHOTOGRAPH BY FRANK LIU

這隻吸睛的動物出現在肯亞的馬賽馬拉國家保護區,並可能患有名為「假性黑化症」的基因突變。

說到白馬非馬──有人在肯亞的馬賽馬拉國家保護區(Masai Mara National Reserve)目擊到這隻擁有深色毛皮與白色斑點的幼年斑馬。

攝影師法蘭克.劉(Frank Liu)最近在找犀牛,結果注意到一隻很吸睛的平原斑馬(plains zebra),可能才出生一個星期。「乍看之下像是好幾種不同動物拼在一起。」法蘭克.劉說。馬賽族嚮導安東尼.提拉(Antony Tira)是第一個看到這隻斑馬寶寶的人,就把牠命名為提拉(Tira)。

斑馬的條紋就跟指紋一樣獨特,但根據法蘭克的說法,提拉的奇特配色可能是馬賽馬拉的第一筆觀察記錄。在波札那的奧卡凡戈三角洲(Okavango Delta),也曾經有人看過類似的斑馬幼駒。

提拉和其他斑馬幼駒患有一種名為「假性黑化症」(pseudomelanism)的症狀,這是一種罕見的基因突變,有這種基因突變的動物,條紋圖案就會出現異常。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Los Angeles)研究斑馬條紋演化的生物學家芮恩.賴瑞森(Ren Larison)說。

斑馬也會出現其他不尋常的顏色變異,像是部分白化,今年稍早,就有人在坦尚尼亞的塞倫蓋提國家公園(Serengeti National Park)拍到一隻極為罕見的「金毛」斑馬。

追蹤這類異常班馬對科學研究大有助益,因為可作為監測物種變化與當地社群如何經營管理的大目標的一部分。

🦓 Tira - The Odd One @natgeo @natgeowild @natgeoyourshot

A post shared by Frank Liu (@frankliuphotography) on

展現本色

名為黑色素細胞的特化細胞會製造黑色素,也就是哺乳類身上決定毛髮顏色與皮膚細胞顏色的紅色、黃色、褐色或黑色色素。

「會干擾黑色素形成過程的突變有好幾種,在這些異常中,黑色素細胞應該都是正常分布的,但製造出來的黑色素卻不正常。」哈德森阿法生物技術研究院(HudsonAlpha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的遺傳學家葛雷格.巴爾許(Greg Barsh)在一封電郵中解釋。

斑馬身上的黑色素細胞是均勻分布在皮膚上的,所以剃光了毛的斑馬都是「黑肉底」。就提拉和其他假性黑化的斑馬案例而言,巴爾許相信牠們的黑色素細胞都還在,但因為某些原因,是黑色素沒有正確地形成條紋。

提拉的未來可能還是未定之天──這些顏色不尋常的斑馬,可能大部分都活不久,賴瑞森指出。「對其他物種的研究顯示,掠食者碰到整群動物的時候很難單獨針對一隻攻擊,但如果有一隻長得不一樣,那就方便多了。」她說。

「多年來我看過好幾張有特殊斑紋的小馬照片,但只有一張照片──來自1950年代──裡面的可能是青少年或成年班馬。」

生存的障礙

對提拉來說很不幸的是,賴瑞森和其他學者近來的研究顯示,斑馬演化出條紋是為了防禦蚊蠅叮咬──這是多年來提出的五大理論之一,其他的理論還包括偽裝和溫度調節。像是田野實驗就顯示,會叮咬動物的蚊蠅不喜歡降落在有條紋的表面上。

如果真的是這樣,提拉就無法像那些普通的條紋斑馬一樣成功抵禦這些蚊蠅──牠們可能傳染如馬流感之類的疾病──提姆.卡羅(Tim Caro)指出,他是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Davis)的生物學家。

然而,如果提拉能克服這麼多障礙並活到成年,沒有理由認為牠無法融入班馬群。

在南非進行的研究發現,至少有兩隻顏色異常的平原斑馬和其他斑馬形成了正常的關係,包括交配。

延伸閱讀:攝影師拍到極為罕見的「金毛」斑馬 / 斑馬究竟為什麼有條紋?一個困擾了科學家150年之久的謎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