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錯過任何知識訊息,立即加入國家地理官方X

May. 23 2024

哈伯太空望遠鏡拍攝到三合星系統HP Tau

哈伯太空望遠鏡所拍攝三合星系統HP Tau影像。圖片來源:NASA, ESA, G. Duchene (Universite de Grenoble I);影像處理:Gladys Kober (NASA/Catholic University of America)

左下圖方框為地面望遠鏡所拍攝此三合星系統更大範圍的位置。圖片來源:NASA, ESA, G. Duchene (Universite de Grenoble I);影像處理:Gladys Kober (NASA/Catholic University of America); Inset: KPNO/NOIRLab/NSF/AURA/T.A. Rector (University of Alaska Anchorage/NSF's NOIRLab)

哈伯太空望遠鏡團隊發布了一張三合星系統HP Tau影像,三顆耀眼的恆星從反射星雲的空腔中閃耀而出,看起來就像一個閃閃發光的宇宙晶洞。HP Tau是一個三合星系統,位於金牛座,距離我們約550光年,此系統也稱為EPIC 247592463、TIC 118521708或IRAS 04328+2248,由變星HP Tau、HP Tau G2 和HP Tau G3組成。HP Tau被稱為金牛T變星(T Tauri star),是一種年輕的變星,尚未開始核融合,但已開始演化成類似太陽的氫燃料恆星。金牛T變星的年齡往往小於1000 萬歲,相較之下我們的太陽約有46億歲,而且經常被發現仍包裹在它們所形成的塵埃和氣體雲中。

和所有變星一樣,HP Tau的亮度會隨著時間而變化。眾所周知,金牛T變星的亮度既有週期性也有隨機的波動,這些隨機的變化可能是由正在發育的年輕恆星的混亂性質造成的,例如恆星周圍塵埃和氣體吸積盤的不穩定性、吸積盤中的物質落到恆星上並被消耗,以及恆星表面的閃焰耀斑。而週期性變化可能是由巨大的太陽黑子在視線內外旋轉造成的。

反射星雲本身並不會發出可見光,而是單純反射附近恆星的光,就像汽車前燈的光芒照亮的霧氣一樣。哈伯對HP Tau的研究是作為原行星盤調查的一部分,原行星盤是恆星周圍的物質盤,經過數百萬年凝聚成行星。

資料來源:NA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