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06 2024

為什麼外星生命可能是紫色的?

科學家有可能藉由確認紫色類地行星位置,而在宇宙其他地方找到生命跡象。ILLUSTRATION BY WALTER MYERS, SCIENCE PHOTO LIBRARY

2023 年1 月,德國錫貝斯(Sibbesse)附近的希爾德斯海姆森林(Hildesheim Forest)裡,小池塘裡的水閃爍著紫色光芒。下薩克森邦水利署(Lower Saxony State Agency for Water Management)的專家懷疑,變色的原因源自微生物,而這種微生物很可能就是紫色細菌。PHOTOGRAPH BY JULIAN STRATENSCHULTE, PICTURE ALLIANCE/GETTY IMAGES

科學家認為早期的地球上有紫色細菌存在,現在他們還發現這種顏色可能暗示著行星的適居性。

科學家在尋找宇宙中是否有適居行星存在時,總是想著綠色──畢竟,這是地球生命的基本顏色。但如果遙遠行星上的生命根本不是綠色,而是紫色的呢?

4月的《皇家天文學會月刊》(Monthly Notices of the Royal Astronomical Society)刊載了一篇有關紫色細菌的研究,這種紫色和紅紫色的微生物存在於地球某些最極端的環境之中。研究人員收集、培養細菌樣本,測量它們的反射光波長,並在資料庫中新增此一生物特徵。這樣一來,將來天文學家就能尋找其他行星是否有同樣的特徵存在。

「生物充滿了多樣性。」這篇論文的共同作者──康乃爾大學天文學家麗莎.卡坦奈格(Lisa Kaltenegger)說,她最近剛出版了一本有關系外行星的新書。「我們不該只是因為這顆行星不是綠色,而錯過了它。」

為什麼是紫色呢?

在地球坐擁今日的蓊綠森林和鮮綠藻類繁生之前,曾經是個難以生存之處。那時的地球沒什麼氧氣,而且氣溫非常高。

但像紫色細菌這樣的生物,卻能在如此惡劣的條件之下繁衍生息。

紫色細菌不使用「葉綠素」這種現今大多植物用以行光合作用的綠色胞器,而是使用「菌綠素」和「類胡蘿蔔素」,這讓它們可以在弱光和低氧環境下行光合作用。

此篇研究的共同作者──康乃爾大學微生物學家李傑亞.豐塞卡.科爾賀(Ligia Fonseca Coelho)解釋:「因此,你甚至可以想像在另一個時間點──像是更早期──的地球,可能因為擁有大量紫色細菌而呈現紫色,因為當時的環境適合這樣的生物生存繁衍。」

換句話說,可能有紫色行星存在。

事實上,根據科學家的推測,早期的地球可能就是紫色的。2018年的一篇研究指出,在地球充滿氧氣之前,可能有著大量的紫色古菌微生物,利用稱為「視黃醛」的分子進行光合作用。這篇論文的主要作者──馬里蘭大學生物學家希拉帝亞.達薩馬(Shiladitya DasSarma)表示:「這項新研究讓帶有紫色特徵的生命形式有更多可能性。」

現在,科學家在這篇最新論文中,又新增了從沼澤和湖泊等地收集的20種紫色細菌的光譜數據。研究人員測量細菌的反射光波長,並模擬如果在遙遠的行星上有這些細菌,我們所看到的樣子。

研究團隊在資料庫中新增這些光譜特徵。卡坦奈格表示,這些數據都已經公開,科學家可以在他們的研究中尋找是否有這些特徵存在。

適居行星的特徵

天文學家使用稱為「生物特徵」的標記,來尋找其他行星上的生命,而行星表面的顏色就是其中一種。為了要看到行星表面的顏色,天文學家得要利用一種特殊的「反射光譜」技術。

「我們無法使用現有的望遠鏡來完成此類觀測,」並未參與這項研究的加州大學河濱分校天文學家愛德華.施維特曼(Edward Schwieterman)說。像是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James Webb Space Telescope),就只能探測系外行星大氣中的生物特徵,例如是否含有氧氣、甲烷或其他氣體,卻無法測量來自行星表面的反射光。

達薩馬對此表示同意:「最困難的地方是要把實驗室的研究內容轉化為天文觀測。」

科學家希望這項新研究能為即將上線的計畫提供寶貴資訊,像是預定於2030年底上線的智利「極大望遠鏡」(Extremely Large Telescope)和美國航太總署(NASA)「適居世界天文臺」(Habitable Worlds Observatory),它們的目標就是拍攝來自行星表面的影像。

同時擔任適居世界天文臺生物特徵工作小組成員的施維特曼表示:「這促使我們確保未來的任務能夠檢測這些特徵。」

外星生物多樣性

了解地球上的紫色生命,也拓展了科學家對其他星球上生命的認知。許多適居的岩質行星繞著稱為「紅太陽」的恆星旋轉,這是指相較於太陽系「黃太陽」的較小較暗版本,而紫色生物能利用紅太陽發出的較低能量射線。

「其實黃太陽是數量最多的一類恆星,」科爾賀說。:「這就是為什麼紫色模型也很重要,因為它填補了生命類型的空白,這些生命實際上可以在這些數量眾多的恆星周圍的行星上繁衍生息。」。

同時,康乃爾大學的科學家正繼續擴充他們的顏色和生物特徵資料庫,研究可在不同極端條件下生存的其他生命形式。

卡坦奈格解釋:「我們的地球擁有這種生命。如果你把這想像成一個巨大的謎題,我們正嘗試找出那些更可能存在我們可識別行星周圍的謎題。」

「我們擁有令人驚嘆的生物多樣性,我們得要研究它們,以作為尋找其他行星生命的工具,」科爾賀說:「天文研究也需要考量生物多樣性。」

延伸閱讀:火山煉獄木衛一:天生如此 面對潛在外星病菌,地球防衛隊出動!

MAY. 2024

章魚的秘密

牠和你我天差地遠,但同樣聰明絕頂,可能揭示了智慧生物的另一種演化途徑。

章魚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