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 19 2023

分析顯示隕石被地球大氣汙染的速度有多快

綿羊農場隕石的樣本,箭頭所指的地方顯示出受到地球大氣作用所產生的礦物質。(格拉斯哥大學)

Winchcombe 是一顆碳質球粒隕石(CM chondrite),於2021年2月28日落在英格蘭格洛斯特郡。雖然一些碎片是在3月1日墜落後12小時內發現的,但其他碎片則花了數週時間才找到,最後一個收集到的碎片是在4月1日。

對 Winchcombe 隕石的分析顯示,地球大氣對落在地球上的隕石影響有多快。這項研究由英國蘇格蘭格拉斯哥大學地理與地球科學學院的博士生蘿拉.詹金斯(Laura Jenkins)領導,研究表明,隕石碎片會和地球大氣相互作用立即形成鹽分和礦物質。

具體來說,研究人員發現了隕石在地球大氣中破裂後形成的岩鹽、方解石和硫酸鈣礦物。這種汙染是科學家在未來研究隕石碎片時需要考慮的問題。另一方面,這些發現也有助於保護新掉落的隕石免受地面變化的影響,以及從太空帶回的岩石樣本,比如2020年送回地球的龍宮小行星樣本,或者計畫從火星帶回的樣本。

當流星體進入地球大氣層時,在墜落過程中,它前面的空氣被壓縮並加熱,導致流星的外殼熔化並脫落。接著下一層也開始熔化並脫落,直到它的速度變慢,空氣不再熱到足以熔化岩石,最後一層冷卻並變硬,形成一層薄薄的外殼。此熔殼特徵,是視覺上作為隕石與普通地球岩石之間差異的主要判斷方式。

研究團隊收集了兩個樣本(一個來自綿羊農場,另一個來自車道),並進行了電子顯微鏡掃描、拉曼光譜和穿透式電子顯微鏡檢查。結果顯示在綿羊農場發現的隕石樣本的熔殼上形成了方解石和硫酸鈣(石膏)和硬石膏等。由於這塊隕石已經在那裡曝露了六天,他們認為,這些礦物質很可能是從潮濕的環境中形成的。

另外,在已存放於實驗室好幾個月的在車道發現的樣本上,他們在隕石抛光面發現了岩鹽,很可能是由岩石切片與潮濕的實驗室空氣相互作用形成的。

研究人員說,這一發現表明隕石應小心存放在惰性條件下,以盡量減少地球汙染。該研究已發表在《隕石學與行星科學》Meteoritics & Planetary Science 期刊上。

資料來源:Science Ale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