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 26 2022

美國選擇不重建著名的阿雷西博天文臺

位於波多黎各的阿雷西博天文臺,在2020年8月倒塌之前曾是世界上最大的無線電波望遠鏡之一。

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近期宣布,將不會在波多黎各重建著名的阿雷西博無線電波天文臺(Arecibo Observatory)。這座望遠鏡在兩年前倒塌之前,曾是世界上最大的無線電波望遠鏡之一。取而代之的是,該機構發布了一份招標書,希望在該地建立一個500萬美元的教育中心,該中心將促進與科學、技術、工程和數學相關項目和合作夥伴關係。它還尋求實施一項研究和勞動力發展計畫,該中心計畫於明年在天文臺曾經所在的北部山區城鎮阿雷西博開放。

該機構數學和物理科學理事會助理主任西恩.瓊斯(Sean Jones)說:「不重建望遠鏡的決定部分原因是美國政府擁有其他雷達設施,可以完成阿雷西博曾經做過的部分任務。」

世界各地科學家對這一決定感到哀悼,他們多年來一直在使用阿雷西博天文臺的這臺望遠鏡尋找小行星、行星和地外生命。這個305公尺寬的反射接收盤還出現在茱蒂·佛斯特的電影《接觸未來》(Contact)和詹姆斯.龐德的《黃金眼》(Golden Eye)中。反射盤和懸掛在其上方135公尺的 900 噸平臺以前使科學家能夠追蹤飛往地球的小行星,進行獲得諾貝爾獎的研究,並確定一顆行星是否可能適合居住。

資料源:phys.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