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 05 2022

月球坑可能有適宜的溫度供人類居住

月球坑可能有足夠舒適的溫度供人類居住。

月球上的溫度從白天的攝氏127度到晚上的零下173度不等,但科學家認為,可能存在一些有遮蔽的坑洞,無論何時皆有適宜的溫度可提供人類居住。

根據最新的研究,在這些地方,溫度約在攝氏17度,並可作為建立基地以探索月球表面其他地方的完美地點。它們還可提供一些保護,如防止小隕石,甚至來自太陽的有害輻射。

研究人員使用了NASA月球勘測軌道飛行器(Lunar Reconnaissance Orbiter,LRO)的月球輻射計實驗熱相機(Diviner Lunar Radiometer Experiment thermal camera)測量月球寧靜海地區的一個坑內溫度。透過電腦模擬分析岩石隨時間變化的熱特性,研究人員估計,坑中受陽光照射的部分可以保留熱量,比月球表面烤得更熱,最高可達攝氏300度。然而,在附近的陰影中,被保存的熱量可以將原本冰冷的溫度提高到更溫和的程度,甚至在太陽下山後也能維持這種溫度。

然而,這些坑洞的內部是否有足夠的空間讓探險者聚集活動?從太空拍攝的圖像顯示,其中一些坑洞確實如此。事實上,在地球地表下的熔岩流會留下流動的管道,有時因熔岩管道塌陷便會在地表形成坑洞。在月球上長期的研究,人員和設備都需要被保護,如何免受這些極端天氣的影響,這將是一個相當大的工程挑戰,若能找到適合居住的洞穴將是一條非常方便的捷徑。

NASA計畫將在月球潛水夫任務(Moon Diver Mission)中派遣月球車進行靜海坑洞的探測,並檢查任何可能相連的洞穴網絡。該研究已發表在《地球物理研究通訊》(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

資料來源:Science Ale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