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 11 2015

加州海獅集體擱淺 規模空前

加州海獅集體擱淺 規模空前

救援人員說,今年已經有3000多隻的海獅寶寶被沖到加州海岸上,讓人不禁要問:經過了三年的大量集體擱淺事件後,美國海獅面臨的是怎樣的未來?

影片:在北加州海岸擱淺的小海獅經過照料後恢復健康,並且重新回到海中生活。

自今年1月至今,已經有3000多隻飢餓的年幼海獅被沖到加州的海岸上——比平常一年的數量還要多15倍。

「這種情形前所未見,」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NOAA)的海洋哺乳動物擱淺及緊急狀況應變協調專員莎拉.威爾金(Sarah Wilkin)說。

那些海獅都還算是幸運的。全美90%以上的海獅會聚集在加州的海峽群島(Channel Islands)繁殖及養育下一代,而那裡的情況比加州其他地方還要糟糕

今年已經是連續第三年有病懨懨的虛弱小海獅大量湧入(截至5月20日為止,已有3110隻),擠滿了復健中心。從聖地牙哥到舊金山北方,救援人員都忙著帶回小海獅(有些還是從城市的街道海邊的酒吧帶走的),把那些救得活的養胖,再把牠們放回海中(見影片)。3月的情況最差,被沖上岸的小海獅超過1000隻,這比救援人員平時一整年所處理的數量都還要多。

科學家把今年的擱淺現象歸咎於小海獅缺乏食物,原因是美國西岸外海出現了一團溫暖的水體。但是2013年和2014年所發生的兩次集體擱淺事件,原因則尚不明朗。

「我們認為可能是相同的根本原因反覆出現,使得小海獅找不到獵物,」威爾金表示。「然而造成獵物變少或者遠離這裡的過程,在這三年中可能有些許變化。」

漫長的覓食之路
今年被沖到海岸上的小海獅,大多是2014年6月出生的。一般來說,海獅會待在母親身邊大約一年,一方面吸食母乳,一方面學習如何自己獵食魚類。但是今年1月時,開始有成群的小海獅離開了島上的繁殖地。科學家推測那是因為海獅平常吃的魚,例如沙丁魚和鯷魚,在當地都不見蹤跡。

魚不夠,海獅媽媽餵養寶寶就會有困難。還在哺乳的母海獅通常會待在海峽群島的繁殖地附近,只會進行短程的覓食活動。但是魚一旦遠離,覓食的路程就會變得愈來愈長——長得令一些嗷嗷待哺的小海獅餓到索性自己下水去找魚。

「少數具有足夠力量、可以離開繁殖處並抵達本土的小海獅會被當成擱淺案例記錄下來,」NOAA的馬克.羅利(Mark Lowry)表示。他負責監測海獅的數量,並且記錄牠們所吃的食物。「而不幸死亡的小海獅則有很多。」

救援人員及復健中心一直致力於幫助今年餓著肚子被海水沖上岸的3000多隻海獅寶寶。但是牠們並沒有全數救活。這些死去的小海獅將會被冷藏起來,等待在加州索薩利托(Sausolito)的海洋哺乳動物中心進行解剖。
Photograph by Peter Dasilva, EPA/Corbis

羅利於4月造訪美國兩處主要的海獅繁殖地時,看見了令人不忍的景象。海灘上除了遍布飢餓或已經死亡的小海獅之外,也有死掉的成年母海獅和許多流產的死胎。

「成年母海獅的數量現正急遽減少,」他說。「我預測6月出生期開始後,新生的小海獅數量將會非常少。」

分析進食狀態
為了弄清楚海獅吃下了哪些東西,又有哪些東西沒吃到,羅利必須記錄最終的結果:海獅糞便。他一年造訪洛杉磯外海的聖克利門特島(San Clemente)和聖尼科拉斯島(San Nicolas)四次,舀取海獅排泄物並將其裝袋,鎖定的目標則是成年母海獅的糞便樣本。

回到實驗室後,他會將糞便過篩,找出魚的殘骸,這樣能幫助他辨識出海獅所吃的魚種和魚的大小。正常情況下,他一年可以找出許多沙丁魚、鯷魚和烏賊。在缺少食物的年頭,他則會較常發現罕見的獵物種類,例如底棲性的比目魚。

2013年擱淺海獅的糞便樣本及今年稍早取得的樣本,就是他預期在缺乏正常獵物時會看到的樣子:「一堆大雜燴。」2014年的樣本則需要等到有更多資金,才能進行分析。

「我大概還有2000份樣本還放在冷藏庫裡,」他說。「我的進度落後很多,因為我沒有任何協助。」

追根究柢
小海獅面臨的主要問題顯然就是食物短缺,而不是疾病,然而到底是什麼原因年復一年地摧毀食物供給,以及這個問題會不會持續下去,就沒有肯定的答案了。今年最有可能的罪魁禍首就是那團溫暖的水體,它瓦解了食物網,也可能因此造成海鳥集體死亡。但是這團水體在前幾次發生擱淺時並不存在,當時的海洋狀態比現在正常得多。

另一件同樣無法確定的事情是海獅的獵物是已經死光,或者只是遷徙到了別處。無論是哪一種情況,今年沙丁魚的數量已經少到讓美國西岸的沙丁魚場不得不關閉了。

海獅被視為一個前哨物種,這代表牠們是海洋健康的指標——而牠們所表現出來的徵兆,看起來很不妙。

撰文:Nadia Drake, National Geograph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