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 13 2017

火山灰燼掩埋的古畫顯露新樣貌

火山灰燼掩埋的古畫顯露新樣貌

赫庫蘭尼姆古城遭受了跟鄰近的龐貝古城一樣的命運,但新技術揭露了古城的畫作之美。

一張低調的小型肖像畫的原始細節已經被埋沒了數個世紀之久。

由於考古學家、藝術史學家和化學家跨領域合作,這位無名女性的肖像畫得以被看得更清楚。

這張女性臉部的小型圓形畫作在小城赫庫蘭尼姆出土。她的肖像畫就在一扇通往許多房間的門的右側。赫庫蘭尼姆遭受了跟龐貝相似的命運,公元79年維蘇威火山爆發時,城裡的生命都靜止了。藏有這幅畫作的房屋被掩埋在火山灰燼下,直到20世紀早期才重見天日。諷刺的是,70年前啟動的發掘工作可能讓這幅畫作暴露於溫度、溼度和人為干擾之下而開始衰敗。

請點擊這裡觀看房間的360度環景。

研究人員在第254屆美國化學學會(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年會上發表研究結果,解釋他們如何修復精緻的文物。

可攜式X光機讓研究人員能重建圖像又不會破壞畫作。/ PHOTOGRAPH COURTESY ROBERTO ALBERTI

這項工作是由普瑞特藝術學院(Pratt Institute)的化學教授埃里諾拉.德費德里科(Eleonora Del Federico)所領導。德費德里科與她的團隊使用一種由XGLab研發的可攜式工具Elio,能以宏觀X射線螢光來掃描畫作。掃描資料一次選擇一種原子,顯示鐵、鉛、銅等化學物質的分布圖。舉例來說,鉛代表存在紅色化合物,而銅常代表存在藍色或綠色化合物。

德費德里科在美國化學學會的記者會上說明,畫作中的某些顏色並非當初呈現的顏色。例如含鐵的黃色顏料受熱後會轉為紅色,修復人員因此使用錯誤顏色來重建畫作。化學家現在能更了解赫庫蘭尼姆與其文物當時的確切樣貌。

德費德里科在一則新聞稿中指出:「藉由揭開肉眼無法看見的壁畫細節,我們實際上是讓這些古人起死回生。」她相信,透過了解畫作的品質與精細度,能顯示繪製畫作當時的社交生活等各種特色。

X光之前就已用於揭露著名藝術品中所隱藏的圖像。在2015年,X光顯示林布蘭的〈穿軍裝的老人〉畫作中有一個隱藏人物。畢卡索的畫作也在X光機下吐露自己的祕密。這位抽象派畫家的著名作品接受掃描後,顯示他有時會使用普通房屋油漆而非更昂貴的藝術油畫顏料,他是這種作法的先驅藝術家之一。

無論如何,德費德里科的機器是此類機器中第一個容易運輸的型號,這表示研究人員可以在顛簸的古老道路上輕鬆運送它。

德費德里科與赫庫蘭尼姆保存計畫(Herculaneum Conservation Project)合作完成研究,該計畫會使用這些化學分布圖來選擇安全的保存方法,以便清潔並儲存這幅畫作。

有人在記者會上詢問使用這項技術能發現多少隱藏的古畫,德費德里科強調說──「數都數不清。」

撰文:Sarah Gibbe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