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09 2016

麝香貓:世上最貴咖啡之暗黑秘辛

麝香貓:世上最貴咖啡之暗黑秘辛

麝香貓咖啡的原料,是採集自麝香貓糞便中的咖啡豆,但這對麝香貓來說並不是好事。

人工豢養的麝香貓有時候只會被鍡食咖啡果實,但牠們在野外吃的還會有水果、昆蟲和爬蟲類動物。PHOTOGRAPH BY ULET IFANSASTI, GETTY IMAGES

全世界最貴的咖啡,原料是大便──更精確來說,是用麝香貓吃下之後半消化再大便出來的咖啡豆做成的。這種麝香貓咖啡可不便宜,在美國一杯可能高達80美元。

麝香貓的棲地在東南亞和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有著像猴子一樣的長尾巴、像浣熊一樣的臉部花紋,身上則是有條紋或斑點,在食物鍊中扮演重要的角色,除了吃咖啡果實、芒果等水果類以外,還會吃昆蟲和小型爬蟲類,自己也會被獵豹、大型蛇類和鱷魚吃掉。

麝香貓咖啡貿易原本對這些動物沒什麼害處:椰子貓(Asian palm civet;東南亞的特有種麝香貓)在印尼會侵襲商業果園,常常被當地人視為有害動物;因此,麝香貓咖啡產業的蓬勃發長反而促使當地人保護麝香貓,來取得牠們珍貴的糞便。麝香貓體內的消化酵素會改變咖啡豆裡蛋白質的結構,能除去其中的一些酸味,讓咖啡更順口。

不過,麝香貓咖啡逐漸流行,印尼也成為觀光客接觸野生動物的觀光勝地,於是有愈來愈多的野生麝香貓被關在咖啡園的籠子裡。這有一部份是為了生產咖啡,但也是為了賺麝香貓的觀光財。

麝香貓糞便裡有半消化的咖啡豆,以前是從野外採集回來的,但有愈來愈多的麝香貓被關在咖啡園中,囚禁在髒亂擁擠的籠子裡。PHOTOGRAPH BY ULET IFANSASTI, GETTY IMAGES

牛津大學野生動物保育研究處(Wildlife Conservation Research Unit)和位於倫敦的世界動物保護協會(World Animal Protection)研究員,評估了將近50隻被關在籠子裡的野生麝香貓的生存處境;這些麝香貓被關在峇里島上的16座咖啡園,而發表在《動物福利》(Animal Welfare)期刊上的研究結果指出,麝香貓的處境不甚樂觀。

不論是籠子大小、衛生條件,或是能否像一般麝香貓正常生活,研究人員造訪的每一座咖啡園都並未達到基本的動物福利條件。研究人員之一克魯茲(Neil D’Cruze)說:「有些籠子真的是小到不能再小了,我們會說那根本是兔籠,而且裡面滿是尿液和糞便。」

克魯茲也說,有些麝香貓骨瘦如柴,因為牠們只有被餵食咖啡果實;有些則是過胖,因為牠們從來無法自由移動;更有些麝香貓攝取過量咖啡因而表現異常。不過,讓克魯茲最難過的,是許多麝香貓被迫無時無刻、在上頭或站或臥的網架:「假如整天都站在那樣的網架上,一定會造成疼痛和破皮損傷。牠們離不開那種地板,長期忍受痛苦和不適。」

另外,許多麝香貓沒有乾淨的飲水,也無法和其他同類互動,白天更暴露在車流和人潮的噪音之中,這對這些夜行性動物來說是雪上加霜。

豆子來源:野生或飼養種?

這一切都只是為了一種奢侈品而已,而且還是二流的那種。專家說,麝香貓咖啡的特別之處,在於野生麝香貓吃咖啡果實會精挑細選;但把牠們關在籠子裡、餵食隨便的咖啡果實,生出的成品並不會好到哪裡去。

另外,一位咖啡專家在美國精品咖啡協會(Specialty Coffee Association of America)的一篇文章中更說,麝香貓咖啡其實本來也沒有多好:雖然麝香貓的消化過程的確會讓咖啡更順口,但同時也會除去好的酸質和風味,而這些才是精品咖啡的特點。

一隻很可能從野外捕捉回來、關在籠子裡的麝香貓,只為了生產世界最昂貴的麝香貓咖啡。PHOTOGRAPH BY NICKY LOH, GETTY IMAGES FOR WSPA

目前沒有任何方法可以辨視麝香貓咖啡豆的來源是野生或豢養麝香貓。BBC在2013年進行一項秘密調查,發現歐洲標榜野生麝香貓的咖啡,有些來自受到不人道對待的豢養麝香貓。

就連將麝香貓咖啡引進西方的咖啡貿易商懷德(Tony Wild),在英國《衛報》的一篇文章中也認為不該飲用麝香貓咖啡。他說,這種咖啡已經愈來愈工業化生產,也變得更為虐待動物,經常出現假貨。

當今沒有任何認證機制可以證明「野生」的咖啡真的是野生的;另外,其他咖啡認證機構會確保可信賴的咖啡栽種和生產,但這些機構也拒絕認證麝香貓咖啡。

位於紐約的雨林協會(Rainforest Alliance)和其他知名咖啡認證機構,會依據永續農業網路(Sustainable Agriculture Network;簡稱SAN)的標準來核發認證標章;這套標準禁止農場獵捕野生動物,而且SAN對於印尼咖啡的規範還明文禁止籠中豢養的麝香貓。

UTZ是另一個重要的永續咖啡認證標準,這套標準也同樣禁止農場用籠子關住野生動物,也拒絕認證麝香貓咖啡。

雨林協會的摩根(Alex Morgan)說,認證麝香貓咖啡的風險太高了,因為實在沒辦法確保豆子的來源百分之百是野生的。他說:「我個人的建議是盡量避開這種咖啡,它通常都來自關在籠子裡的動物。」

撰文:Rachael Bale

編譯:王年愷

看更多咖啡文章:

>>氣候變遷可能導致未來沒有咖啡可喝?

>>咖啡對健康有影響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