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 19 2017

毛蜘蛛也許是右撇子?

毛蜘蛛也許是右撇子?

生物學家曾經認為對左右的方向偏好只出現在人類身上,不過愈來愈多的研究指出,其他動物身上也有相同的情況,好比大部分的袋鼠就是左撇子。

不過這可是科學家第一次在毛蜘蛛身上發現慣用手的特性。

最近發表於《動物學》期刊(Zoology)上的研究,科學家將飼養的雄宏都拉斯捲毛蛛放在T字型的迷宮中,迷宮另一端左右兩側的通道末首放置可能影響毛蜘蛛選擇的誘因。

研究團隊對這葡萄柚大小的毛蜘蛛做了非常多種的測試。比如在氣味測試中,雄毛蜘蛛可以聞到來自兩側通道牠最愛的佳餚正在飄香──活蟑螂;或者是一隻雌蜘蛛的氣味。而兩項測試的結果均表明,即便在左右通道放置的誘導物相同,雄蜘蛛更常選擇右邊的通道。

【編按:毛蜘蛛體型大小稱為展足大小,測量法是從第一對步足左側的最前端,測量斜對角到第四步足右側的最末端,而不是蜘蛛的軀幹本身就有「葡萄柚大小」;一般而言,成年宏都拉斯捲毛蜘蛛的展足在14到16公分之間。】

世界上最大的蜘蛛:展足將近30公分的巨人食鳥蛛(Theraphosa blondi)被認為是世界上最大的蜘蛛。而牠可有一招獨門絕活避免自己成為捕食者的砧上肉。

【編按:不過也有玩家認為,同一屬的委內瑞拉粉紅食鳥蛛(Theraphosa apophysis)才是世界上最大的蜘蛛。而在2010年,學者認為稱作巨人食鳥蛛的其實有兩種,因此將這個分類群一分為二,從此這個屬從此有了第三種──勃艮地食鳥蛛(Theraphosa stirmi, Burgundy Goliath Birdeater);不過在此之前,勃艮地食鳥蛛早就以巨人食鳥蛛短毛種之名流通於寵物市場上,而當時與之尚未分家的巨人食鳥蛛(Theraphosa blondi)就稱為長毛種囉。至於「世界上最大蜘蛛」的寶座,則在這三家輪流轉。】

【編按:食鳥蛛的名稱來自十七到十八世紀德國插畫家瑪莉亞.席布拉.瑪麗安(Maria Sibylla Merian)的作品《番石榴枝上的蜘蛛、螞蟻與蜂鳥 Spiders, ants and hummingbird on a branch of a guava》,在畫中紀錄了食鳥蛛捕食蜂鳥的景象。然而實際上即便是蜂鳥,鳥類都不是食鳥蛛主要的食物來源,食鳥蛛更偏好獵捕無脊椎或是小型脊椎動物,例如昆蟲、蚯蚓、蟾蜍、青蛙、老鼠、蜥蜴與蛇。】

研究團隊也評估了在一天當中,什麼時刻與怎樣的光線狀況雄蜘蛛會最活躍──結果顯示雄蜘蛛最喜歡在夜晚與清晨趴趴走。在通道裡蜘蛛會朝向光線來源爬去,而在兩側通道的光線條件完全一致的情況下,雄蜘蛛再次展現了對「右邊」的喜愛。

除此之外,研究團隊也觀察到雄蜘蛛更喜歡用右眼與右腳來移動。

美中不足

英國牛津大學自然史博物館(Oxford University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的名譽研究員──史都華.隆侯(Stuart Longhorn)表示這研究大體上不錯,只不過還有一點小瑕疵。他表示儘管研究人員考慮了許多變因也控制得很好,然而卻忽略了實驗室中溫度、濕度或者氣壓等因素的微小差異,這對於敏感的蜘蛛來說可不能忽視。

研究團隊由法國雷恩第一大學(University of Rennes 1)的瑪莉.翠巴隆(Marie Trabalon)領軍,嘗試將可能影響實驗結果的因子降到最低。舉例來說,他們重複實驗時會將整個迷宮裝置旋轉,降低來自某一特定方向振動影響蜘蛛選擇的可能。

不僅如此,研究人員還確保了放置於兩側通道的雌蜘蛛是來自同一包卵囊,而雄蜘蛛則是來自與雌蜘蛛不同的卵囊,避免了雄蜘蛛因為血緣親疏而影響了左右通道的選擇。

不過,翠巴隆與其他共同作者並沒有回應來自其他學者的質疑。

蜘蛛的對稱性

俄亥俄州艾克朗大學(University of Akron)專攻蜘蛛的博士後研究員候選人──熊柏凱,對於這項研究結果表示「結論非常紮實」,不過在方法上他自己可能會採取一些不同的做法。

不同於研究團隊以不同蜘蛛測試同一個情境,熊柏凱更偏好每次以同一組蜘蛛測試像光線或是獵物氣味的情境,來看看是否在左或右的選擇上依然能有顯著差異。

進一步的,熊柏凱無法同意研究團隊宣稱,他們用來實驗的蜘蛛於體態與生理形質上並沒有顯著左右差異的觀點:「我並不意外研究團隊的看法,畢竟多數的非對稱特性(並非表現於外部特徵,而是)反映在神經系統上。」熊柏凱舉人類當作例子,不論是左右撇子,從外觀上看來都還挺「對稱」的。

隆侯補充道:「諸如此類對方向的偏好,就演化上來說重要性何在?至今依然是個謎。研究團隊也沒有解釋影響蜘蛛方向選擇的關鍵因素為何。」於此同時,這份研究也沒有說明在雌性宏都拉斯捲毛蛛,或者是其他種蜘蛛身上有沒有相同的行為。

恐蛛者請注意

熊柏凱笑說:「不過隨著這份研究發表,那些不想與這些八腳生物打交道的人們,可以多多考慮站在蜘蛛的左側──不過倘若在場只有一個人,對蜘蛛來說就是只有一個刺激訊號,那牠們當然會快速而準確地朝『獵物』奔去啦!」

這當然是玩笑話,宏都拉斯捲毛蛛其實對人來說沒有什麼大問題,隆侯補充說:「一般而言,這種蜘蛛真的非常溫馴。」

Rudloff, J.-P. & Weinmann, D. (2010). A new giant tarantula from Guyana. Arthropoda Scientia 1: 21-40.

撰文:Joshua Rapp Lea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