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 08 2014

圓滾滾的吉祥物:穿山甲

圓滾滾的吉祥物:穿山甲

遇到危險,會捲成球狀的穿山甲。
圖片: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撰文:潘佳修

2014年巴西世界盃足球賽的吉祥物:「巴西三帶犰狳」,是種遇到危險,會把自己捲成球狀的可愛動物。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2014年的瀕危物種紅名單(Red List)裡,「巴西三帶犰狳」就名列其中,數量稀少。

在台灣,也有一種會捲成球的吉祥物叫「穿山甲」,俗稱「台灣鯪鯉」、「拉厲」(台語),也在IUCN瀕危物種紅名單中。穿山甲是夜行性、穴居型的哺乳類動物,以螞蟻為食,遇到危險,會將身體捲成球狀,靠堅硬的鱗片保護自已

晝伏夜出的神祕客

台灣的穿山甲只有一種,是台灣特有亞種。由於穿山甲習性隱密,又是夜行性動物,就算是收容的穿山甲,在野放後也不易做標記追蹤,野外研究相當困難,因此對於穿山甲的族群、數量、分布等資訊所知都相當有限。目前,對穿山甲的了解,大多來自野外受傷後被動物園和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等地方收容,進而繁殖的穿山甲。

穿山甲喜歡居住的環境,是跟人類活動範圍接近的淺山地帶,容易被野狗攻擊、被獸夾夾到而導致軀體受傷。從民國76年到現在,台北市立動物園救傷的穿山甲數量就有181隻。為了給收容的穿山甲良好的居住環境,動物園設置的洞穴不論直徑、深度、坡度、溫度與洞口所朝方向,都模擬野外環境,務求讓這些嬌客住得舒服。

動物園曾經成功配對穿山甲,前後共有10隻穿山甲寶寶於動物園出生,但有些因為健康狀況不佳,出生後即死亡,目前成功長大的有3隻。

動物園年紀最大的「穿胖」是男生,爸媽是當初受傷後被送到動物園收容的訪客。穿胖已經16歲了,體重6公斤,目前健康情形良好。日本曾有穿山甲活到20歲的紀錄,但由於野外研究調查不易,目前還無法明確知道野外穿山甲的年紀。

小穿山甲總是在媽媽身邊跟前跟後。圖片: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盜獵下的生存危機

全世界穿山甲共有8種,4種在亞洲,4種在非洲。穿山甲的鱗片與肉在亞洲是被視為具有醫療與食補功效的藥材,因此穿山甲經常淪為盜獵的犧牲品,現已面臨嚴重的生存危機。以中國為例,自1960年代以來,中國的穿山甲數量已經銳減了94%;走私者因此轉往其他亞洲國家如印度和巴基斯坦盜獵。

科學家表示,亞洲的穿山甲可能將於短短20年內滅絕。因此,IUCN正在審慎評估穿山甲的保育情形,其中「中華穿山甲」和「馬來穿山甲」很可能拉高層級,列入「極度瀕危」名單中。

穿山甲,是瀕危的生物。圖片: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認識穿山甲:嗜吃螞蟻又長舌

穿山甲屬於鱗甲目、穿山甲科。頭體加尾巴可達100公分,體重3~6公斤。鼻吻端尖而突出,口腔內沒有牙齒,有長條狀的舌頭,伸長時可達 20 公分。 穿山甲白天在洞裡呼呼大睡,晚上才緩慢爬出來覓食,以白蟻、舉尾蟻等蟻類為主。牠們會用強而有力的爪子,撥開蟻巢,用細長且黏的舌頭舔食四竄的螞蟻,每分鐘舌頭舔食超過80次,螞蟻或小昆蟲都難以脫逃。穿山甲是一胎生,要到2歲才會性成熟。每年11到2月是交配期;跟人類一樣要歷經10個月懷胎,寶寶才會在秋冬出生。穿山甲寶寶在1歲前,都喜歡黏著媽媽,扒著媽媽的尾巴到處走來走去,模樣相當可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