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 03 2017

從眼睛射出血液的蜥蜴

從眼睛射出血液的蜥蜴

從飛行壁虎到雙頭的石龍子,蜥蜴真是個奇怪的物種。

↑↑↑↑↑這隻蜥蜴從眼睛裡射出血液

蜥蜴有時就像是來自過去世界的古文物,但其實蜥蜴反而充滿活力。本週我們來看許多不同類型的爬蟲動物,牠們有的是寵溺小孩的爸媽,有的眼睛會射出血液,有的看起來就是可愛的討人喜歡。

所羅門島石龍子

生為冷血動物的爬蟲類,身體的體溫取決於牠們身處的環境。

這就是為什你可能會看到佛羅里達州的鱷魚,常常像遊客般在做日光浴。

所羅門石龍子(Solomon Islands skink)也被稱為猴尾蜥,牠們有著一些與普通爬蟲類不太一樣的行為。
PHOTOGRAPH BY ZIGMUND LESZCZYNSKI, NATIONAL GEOGRAPHIC CREATIVE

大多數人的刻板印象認為,爬蟲動物在行事作風上應該也是冷漠、孤獨的。「但是所羅門石龍子,卻是生活在一個群體中,這對於蜥蜴來說真的很少見。」華盛頓大學博士候選人納西瑪.包席德(Nassima Bouzid)這樣說。

包席德說:「大多數的爬蟲動物在繁延時,會在產卵後就不再管了,但是這些樹棲的石龍子,則是由母體直接生出小蜥蜴後,繼續照顧牠們六個月到一年的時間,就像哺乳動物在照顧幼兒一般。」

牠們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石龍子,包含尾巴幾乎接近90公分。

角蜥

接著,我們來看名符其實的「紅眼」。棲息在美國和墨西哥西南部的角蜥(horned lizard)在受到威脅時,可以從眼窩中射出血液。

美國自然歷史博物館(American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西南研究站( Southwest Research Station)前主任,也是爬蟲類學家韋德.舍布魯克(Wade Sherbrooke)說:「理想情況下,蜥蜴在被獵食者咬住後(例如美洲小狐)才會將血液噴出,以確保射中目標。」

1. 在亞利桑那州的卡特林納山(Catalina Mountains)用攝影機捕捉到一隻山短角蜥的身影。
PHOTOGRAPH BY KIKE CALVO, NATIONAL GEOGRAPHIC CREATIVE

這類噴血的招式,只適用於犬和貓科的獵食者,例如郊狼或美國大山貓,但不適用在鳥類或爬蟲動物上。那麼為什麼一點血就足以干擾一隻飢餓的食肉動物進食呢?

舍布魯克打比方說: 「就像在牛排上,有一點伍斯特牛排醬感覺很美味,但到若倒入一大碗牛排醬就非如此了。蜥蜴噴出高濃度的鮮血時,會令獵食者倒盡胃口。」

側斑鬣蜥

側斑鬣蜥( side-blotched lizards)棲息於美國與墨西哥西北部,雄性蜥蜴身上顏色有如演化上的「剪刀石頭布」遊戲,三種不同顏色的蜥蜴會經常的相互排擠,以減少其他顏色蜥蜴的占有率。

一隻位於加州南部的側斑鬣蜥,這類最具侵略性的蜥蜴是屬於橙色類別。PHOTOGRAPH BY KENT KOBERSTEEN, NATIONAL GEOGRAPHIC CREATIVE

側斑鬣蜥的三種顏色中,喉嚨呈現橙色的雄性,體型會比較大且更具侵略性,並在佔據領土與吸引雌性上擁有較大的優勢。體型較小的藍色喉嚨蜥蜴,則會一起合作,捍衛牠們較小的領土,守護牠們為數較少的母蜥蜴。黃色雄蜥蜴則像小偷般 ,會偷偷潛入橙色蜥蜴的領土,並與無人看守的母蜥蜴交配。

2010年的一項研究顯示,這三種顏色的側斑鬣蜥已經存在了數百萬年,居於統治地位的顏色每隔幾年會變化一次。但如果某個顏色類型的蜥蜴淡出競爭的話,黃色蜥蜴會是第一個。

飛行守宮 (褶虎)

這六種宛如現實生活中的寶可夢怪獸(Pokémon),其實並不會真的飛行,而是利用身體、四肢和腳趾間的皮瓣,來協助牠們滑翔於樹梢間。

褶虎(Kuhl’s Flying Gecko)使用其特殊的皮瓣朝一棵樹飛躍。PHOTOGRAPH BY TIM LAMAN, NATIONAL GEOGRAPHIC CREATIVE

這些發現於東南亞,且善於偽裝的蜥蜴,有著卡通般的外表:褶虎的腳蹼長得很像辛普森家庭(The Simpsons)裡的莉莎.辛普森(Lisa Simpson)

松果蜥

松果蜥的外表看起來,讓人不知道牠到底是要走過來,還是要走過去。因為松果蜥的頭和尾幾乎長得一樣,這是一種能混淆獵食者的防禦機制。

這隻澳洲的松果蜥正在擺出防衛姿勢PHOTOGRAPH BY MICHAEL AND PATRICIA FOGDEN, MINDEN PICTURES, NATIONAL GEOGRAPHIC CREATIVE

舍布魯克說:「獵食者通常會先攻擊獵物的頭部,因為這樣就可以使獵物無反抗能力。」所以松果蜥外表看起來好像有兩顆頭,可以混淆獵食者。

「不僅如此,如果有人咬你屁股,總比被咬到頭好多了。」舍布魯克說道。

以上就是你的週末的新知。

有任何奇怪的野生動物問題嗎?可以在臉書上發短訊或推特給我,每週奇怪動物問題專欄,會在每週六回答你的問題。

撰文: Liz Langley

編譯:陳軍名

延伸閱讀>>轟動一時的「四腳蛇」可能只是恐龍時代的蜥蜴?/ 驚見神祕的無腳蜥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