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 23 2014

土衛六上發現海浪?

土衛六上發現海浪?

這張拼接而成的照片顯示出土星最大的衛星土衛六上面有碳氫化合物湖泊,照片色彩為假色。圖片來源:NASA/JPL-Caltech/University of Arizona/University of Idaho

撰文:Andrew Fazekas

編譯:魏靖儀

衝浪者們,歡呼吧!還有新的海浪等著你們去征服—–就在土星的衛星土衛六。天文學家報告,說他們首度在那裡看見了異星之海的滾滾浪濤。

利用透雲雷達,國際卡西尼太空船團隊測繪了土衛六寒冷的表面,土衛六又名泰坦(Titan),是土星最大的衛星。除了地球之外,土衛六是太陽系中唯一一個表面有穩定液態海洋的星體。

然而,由於表面溫度平均在攝氏零下180度左右,土衛六的諸多巨大湖泊裡裝的不是水,而示液態甲烷。

在最近一次的飛越中,科學家發現土衛六北極附近的第二大海中有個明顯的亮點。這個點似乎一出現在地圖中,就又立刻突然消失。

近期發表在《自然地質科學》(Nature GeoScience)的新研究指出,這個地質謎團被取名為「魔幻島」,最好的解釋可能是漂浮在這些甲烷湖泊上的波浪或氣泡。

「這個發現告訴我們,土衛六北半球的液體並非靜止不變的,確實有變化發生,」研究的主要作者、康乃爾大學的研究生傑森・霍夫加特納(Jason Hofgartner)說。

「我們還不清楚這個『魔幻島』究竟是怎麼出現的,但我們想進一步研究。」

對行星科學家而言,這暗示著我們看到的也許是土衛六的海洋對春夏季節變化所產生的反應,就像地球上的一樣。

但強風也很有可能在土衛六掀起波浪。在卡西尼的雷達上,看起來就像幽靈般的島嶼。還有另外一種可能性:有氣泡浮上湖面。

「風、雨、潮水等不同的東西,都很有可能對土衛六的甲烷和乙烷湖泊造成影響,」霍夫加特納說。「我們想把它跟地球上的地質過程做比較,看看有什麼相同和相異之處。」

「最終,這將有助我們更加了解我們自己地球上的液體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