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 26 2016

野生動物園到底有什麼問題?

野生動物園到底有什麼問題?

北京八達嶺野生動物世界日前發生老虎攻擊遊客,釀成一死一傷的慘劇。

當時一家人開車進入園區,中途一名女子從右側下車,繞到另一側與丈夫理論,未料幾秒後便有頭老虎從車道旁竄出,拖走該名女子,女子的丈夫見狀立刻從駕駛座上下來追趕救妻,坐在後座的女子母親也隨即下車趕往救援。結果是丈夫沒事,女子身上多處受傷,母親卻命喪另一隻虎口。

這座動物園已經不是頭一遭出現維安問題:2014年一名警衛因為在園區內下車,而遭老虎攻擊致死;今年三月,園區大象館內一名經理被大象踩死;2009年一名男子翻過圍欄,同樣被老虎咬死。(►►►南非獅子攻擊遊客致死事件的背後……

北京延慶區已責成相關部門進行調查,並令該動物園立即停業,配合調查整頓。

大貓保育組織Panthera的資深主任古德里奇(John Goodrich)表示,希望園方沒對犯案的老虎做出任何舉措。

主持《國家地理》大貓行動(Big Cats Initiative)的動保專家達勒(Luke Dollar)說:「被圈養的獅子和老虎通常不怕人類,反而會把人類跟食物或正向注意聯想在一起。有些動物景點甚至允許遊客觸摸動物,這會使非自然行為加劇。」

如果是野生的大貓,會將人類視為威脅或掠食者而自動避開,特別是在那些有狩獵歷史的區域。達勒表示,就算有人從狩獵行程的車輛上下來(這也很危險),大貓也會作鳥獸散。相較之下,那些長年與人類為伍的圈養大貓,可能會對下車的人們感到好奇,因為那不算常見。

達勒認為,假如那名女子是在爭吵之際提高嗓門,可能就會因此引來老虎,激起後者的好奇心。何況可能在老虎耳中聽來,女子的聲音就像在哀號(掠食者通常會專注在發出悲鳴的獵物上)。

部分主打圈養動物的景點被指可能涉及動物黑市交易。有些單位因為圈養環境的狹小髒亂而飽受批評,有時候甚至讓獅子和老虎同籠,造成彼此莫大壓力。達勒指出,幾無證據顯示大規模的飼養有助於那些圈養物種的整體繁衍;全美國的圈養老虎數目甚至超過全球的野生老虎兩倍之多。他補充道,世界各地不少動物觀光景點圈養的動物,也不是為了用來增生整體數量,而是遭到剝削或被用於牟取暴利。

一份今年四月發表的報告指出,跟2010年野外有3200頭老虎相比,如今已成長至3890頭。儘管有些生物學家質疑其內容,該報告估計全中國僅有7頭野生老虎,顯見中國官方還沒有正式統計過。(►►►老虎的數量逐漸減少,走私者會把目標轉向其他貓科動物嗎?

古德里奇補充,中國依然是黑市交易老虎的最大市場,這可能是老虎數量減少的原因。儘管中方已經為保持野生老虎數量作了些努力,但還可以更好。「人們關注大貓固然很好,但我希望人們盡可能伸出援手,不讓動物遭到剝削。」達勒如此表示。

撰文:Brian Clark Ho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