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 17 2016

古人說「熒惑守心」其實是……

古人說「熒惑守心」其實是……

「熒惑守心」即火星(Mars)留出現在天蝎座(Scorpius)中明亮且帶紅色的心宿二(Antares)附近,夜空中這兩顆紅色星體靠近時,在古代天象學中主大凶或兵災之象。

古人認為火星在位置及亮度上時常變動、無法捉摸,故稱之為「熒惑」,在星占學上象徵殘、疾、喪、飢、兵等惡象。火星呈現橘紅色是因地表廣泛分布氧化鐵。「心宿二」為紅巨星,是心宿中最明亮的一等星,古稱「大火」或「流火」。

地球與行星間各自公轉軌道位置上的相對運動,地球繞太陽公轉速度比火星快,當地球「追上」火星時,地表所見之火星在恆星間移動的軌跡,會從由西向東的順行,轉變成由東向西的逆行;在此前後幾天,火星在恆星間的位置幾乎靜止,故謂之「留」。

唐《開元占經》卷三十一

熒惑在心宿中由運行方向的變易,常被認為是「大人易政,主去其宮」的徵兆,輕則失位,重則喪命。《史記.天官書》中云:「熒惑為孛,外則理兵,內則理政,故曰『雖有明天子,必視熒惑所在』」;《漢書》記載:「綏和二年春,熒惑守心。二月乙丑,丞相翟方進欲塞災異自殺,三月丙戌,宮車晏駕。」西漢成帝綏和二年(公元前7年),天文台觀測到了熒惑守心,漢成帝為了自保而移禍大臣,於是下令賜死宰相翟方進。翟方進死沒多久後,漢成帝突然暴斃,王莽後來稱帝,翟方進之子翟義起兵反王莽。

如今看來,這種天文現象僅是行星公轉相對位置的自然週期現象;根據考證,這些記載多與事實不符,不是穿鑿附會,便是多次紀錄純屬虛構。熒惑守心上次發生在2001年,錯過這次,就要等到2095年了。

延伸觀星:
>>我在夜空中看到的是什麼?
>>火星小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