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 25 2018

不產蝌蚪的怪蛙,野外消失十年後再度現身

自2005年起,角囊蛙就未在厄瓜多被人發現,直到2018年為止。牠的角狀「眉毛」,以及利用身上的囊攜帶蛙卵使後代跳過蝌蚪階段的能力,都讓牠十分不尋常。PHOTOGRAPH BY SEBASTIAN DI DOMENICO, TROPICAL HERPING

這種在背上孵育蛙卵的奇怪蛙種,在消失超過十年後又再度被發現。

角囊蛙(Gastrotheca cornuta)是夜行性兩生類,棲息在保存完好的熱帶雨林樹冠層。由於棲地流失,牠們愈來愈難以繼續生活在厄瓜多西部,而棲地流失的主因是油棕種植、伐木及採礦。PHOTOGRAPH BY FRANK PICHARDO, TROPICAL HERPING

神祕且瀕危的角囊蛙已有超過十年未被發現,如今重新出現在厄瓜多的一處森林裡,讓生物學家欣喜不已。

這種蛙的外表相當引人注目:牠的眼睛上方有角狀皮瓣,還有金色虹膜。但這種夜行性樹棲動物最為人所知的是奇異的繁殖方式,會讓人想起袋鼠的繁殖。蛙卵在母蛙背上的囊中發育,孵出時為發育完整的幼蛙,而非蝌蚪。

一群生物學家發現了這種蛙,當時他們正在探索厄瓜多西部查科地區(Chocó region)的一處偏遠區域,就在科塔卡奇卡牙帕斯(Cotacachi-Cayapas)生態保留區外面。這些生物學家來自保育與生態旅遊團體「熱帶兩生爬行動物探索者」(Tropical Herping),他們聽到不認識的蛙鳴,並將手電筒轉向棕櫚葉上。

他們最後循著那隻動物的閃亮眼睛找到蛙鳴的來源,並認出牠正是角囊蛙(Gastrotheca cornuta)。團隊成員賽巴斯汀.迪.多明尼哥(Sebastian Di Domenico)說:「我們興奮得開始蹦蹦跳跳。」他們當時能抓到四隻角囊蛙,包括一隻懷孕母蛙,顯示在這處罕見的健康森林中,有穩定的角囊蛙族群存在。

厄瓜多以豐富的兩生類生物多樣性而聞名,至少589個物種生活在該國國界內(每年尚有新物種的發現報告),且45%的物種為特有種,代表這些物種不會出現在其他地方。

然而,這些動物岌岌可危,因為根據聯合國糧食暨農業組織的資料,該國濫伐森林的比例為南美洲最高,每年失去大約2%的森林(在該國南部更接近3%)。如今厄瓜多是拉丁美洲第二大棕櫚油輸出國,商業投資也正在擴張,如農業、道路、油棕、可可樹及香蕉栽培、鑽井及採礦活動。

路易斯.克洛馬(Luis Coloma)說:「找到像角囊蛙這樣稀有或原以為滅絕的蛙類,令人驚訝又備受鼓舞。」他主持位於基多的兩生類研究與保育組織「詹巴圖中心」(Centro Jambatu)。他強調,至少有其他五種厄瓜多的囊蛙「已經有超過30年沒有人看見了」。

他說:「氣候變遷與致死性蛙壺菌等病原體,造成相對較新又非常危險的威脅,加上既有的棲地流失等危機,而這些角囊蛙從中倖存下來。」但他補充說,牠們持續倖存的機率卻難有定數。

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與世界銀行於2006年發布的一份報告,厄瓜多的森林砍伐率在全世界排名第九,是南美洲排名最高的國家。厄瓜多也是拉丁美洲第二大油棕生產國,在全球排名第七。PHOTOGRAPH BY LUCAS BUSTAMANTE, TROPICAL HERPING

保護措施

厄瓜多有相對健全的聯邦保留區體系,理論上能保護至少20%的土地區域免於濫伐森林及發展的破壞。但保育人士說,執法可能比較鬆懈,而且伐木活動仍持續在保留區外圍進行。為了應對這種狀況,一些在查科地區運作的組織目前正在購買保留區邊界外的土地,在遭砍伐的地區重新種樹,並引進生態觀光來協助支付保育活動的費用。

↑↑↑↑↑這隻青蛙究竟能不能把蛇成功吞進肚子裡呢?

雖然因為購買的土地通常很小,所以這並非一勞永逸的解決方法,但喬科托科基金會(Foundation Jocotoco)的主任馬丁.沙費爾(Martin Schaefer)說:「購買土地能有效填補空窗地帶,並創造出對抗開發活動的緩衝區。」該基金會目前已購買214平方公里,其中也包括角囊蛙現在的家園。任何人都能捐錢購地,只要200美元就能買4000平方公尺的地,將由該基金會媒合。

當然,不是所有的地主都關心逐漸減少的蛙類或消失中的森林。迪.多明尼哥說:「有些人只是求自己能餬口而已,這表示他們可能會把土地賣給伐木公司。」但有些人願意參與保育工作。他說:「我曾親眼見到當地社區參與物種保護的活動,當地人能從中獲得認同感,並與那些動物建立連結。他們開始在乎了。」

他說,帶領生態旅遊經過這些風景時,「我們試著散布訊息:生物多樣性有其價值,我們能適當利用又不會破壞它。」

厄瓜多西部的熱帶雨林屬於查科地區,具有豐富的生物多樣性。在這些雲霧下,該區擁有至少25%的全球植物多樣性,還有只在當地棲息的動物物種。PHOTOGRAPH BY LUCAS BUSTAMANTE, TROPICAL HERPING

角囊蛙棲息地區的官方名稱為通貝斯-查科-馬格達萊納生態地區(Tumbes-Chocó-Magdalena ecoregion),東邊與安地斯山脈接壤,並通過哥倫比亞延伸到巴拿馬,稍微向下進入祕魯西北部,該區包括厄瓜多現存最原始的低地雨林(受脅程度也是數一數二地高),並擁有稀有的頂級掠食者,例如美洲豹。迪.多明尼哥說:「查科的生物多樣性幾乎跟亞馬遜一樣豐富,但它幾乎沒什麼人探索過,而且正在快速消失。」

這就是為什麼有些生物學家希望將它列為優先保育的地區。喬科托科基金會的馬丁.沙費爾說:「如果我們想拯救查科跟當地的野生動物,包括這種稀有的蛙,現在正是時候。」

延伸閱讀>>幾乎終身宅在地底:新種紫蛙破土而出!發現新種透明青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