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 23 2016

足以熔化鉛塊的海底熱泉

足以熔化鉛塊的海底熱泉

海底冷泉和熱泉是過去35年最令人訝異的發現之一。它們不只是海底讓人訝異的特殊地景,而且也為許多海洋生物提供了棲所。利用這裡生存的生物種類至今仍不清楚,其中還包含許多新物種。人類探索過的海床微不足道,因此可能還有許多海底熱泉、冷泉,乃至新的海床地景,等待被發掘。

在攝氏407度的熱泉處拍下的深海照片(Andrea Koschinsky / MARUM / University of Bremen)

與此同時,搭乘深海潛艇或以遙控潛艇下去觀察冷泉、熱泉的科學家,也有了一連串的新發現。其中較奇特的發現之一,乃是某種分類地位不明的小蝦。這種小蝦和在攝氏80度熱水中仍可存活的大西洋噴口盲蝦(Rimicaris exoculata)相似,偏愛似乎是被熱泉加熱至攝氏60度的狹長水域,不過如果為了捕食生活在某熱泉噴口的細菌,也能適應更高溫的環境。那座熱泉位於大西洋赤道地區的海底,溫度曾達攝氏407度,是當時測量過溫度最高的熱泉,熱度足以熔化鉛,這是2006年由德國不來梅國際大學的安德烈.科申斯基佛里切(Andrea Koschinsky-Fritsche)博士領導的研究團隊量測得知的。

海底熱泉是噴出海水的一種特殊海床環境,1977年首度被人發現。噴出的整股海水,經岩漿加溫,吸收了化學物質,溫度很高。小蝦等動物能在熱泉附近生存,讓科學家大感不解,為何如此高溫下蛋白質沒被分解。雖然在此之前測量到的記錄只比攝氏407度低幾度,但新發現的這個最高溫度仍令研究人員感到驚訝。英國南安普敦國立海洋學中心深海生物學教授保羅.泰勒表示,這個熱泉測得的高溫,挑戰了物理與化學的極限。

安然生活在熱泉附近的奇特粉紅色鐘狀十字水母(杜克大學 / Emily Klein)

至於海底冷泉同樣耐人尋味。冷泉是在1984年首次被人發現,冷泉口會漏出甲烷和硫化物,在海床上形成小池,而非與海水混合。「海洋生物普查」計畫中有項調查計畫,是由德國阿佛烈.韋格納極地與海洋研究所(Alfred Wegener Institute for Polar and Marine Research)的朱利安.古特(Julian Gutt)博士率隊前往南極地區考察。他從海底830公尺、2005年美國調查隊發現的一處冷泉處,取得第一批樣本,發現了數百個死蛤殼散落該地。那座冷泉目前已不再活動,但多久前停止的仍不清楚。

(本文摘自:《如果人類大滅絕:79個驚天動地的科學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