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 13 2015

乘「鯨」破浪:搭鯨魚便車的海狗

乘「鯨」破浪:搭鯨魚便車的海狗

一種動物騎在其他動物身上的照片逐漸增多,現在又多了一張。

海狗或許不會伸出大拇指搭便車,但是在澳洲新南威爾斯州(New South Wales)沿海的一隻海狗,還是能搭上座頭鯨的背、讓鯨魚載牠一程。

新南威爾斯國家公園(NSW National Parks)一名鯨魚專家告訴雪梨晨鋒報(Sydney Morning Herald),海狗騎乘鯨魚的畫面很罕見。雖然在野外鮮少看到那樣特殊的組合,但是在網站上,一種動物騎在其他動物身上的案例比比皆是,甚至社群網站Reddit和微型部落格Tumblr上有人專門討論這個議題。

PHOTOGRAPH BY ROBYN MALCOLM, DIIMEX.COM

為什麼動物會這麼做?維吉尼亞-馬里蘭地區獸醫學院(Virginia-Maryland Regional College of Veterinary Medicine)的動物專家麥可•內皮爾(Michael Napier)解釋,有些動物為了在馬戲團或遊樂園表演而被訓練要這麼做。

有時候,搭便車的是寄生生物,例如七鰓鰻附著在魚身上,好讓自己可以吸食牠們的血。

揹負式便車對兩個動物而言可能都是有利的。在非洲,牛背鷺(Ardeola ibis)經常棲息在非洲水牛(Syncerus caffer)身上,而白鷺會吃水牛身上的壁蝨和其他昆蟲,作為搭便車的交換條件。

2014和2015年,野生動物保育行動(Wildlife ACT)和夸祖魯納塔爾省野生動物保護區(Ezemvelo KZN Wildlife)這兩個保育組織,發現了麝貓這種類似貓鼬、生活在非洲和歐洲的動物,會騎在從黑犀牛到好望角水牛等任何動物身上。麝貓像白鷺一樣,會吃這些有蹄類動物在吃草時所攪動起來的昆蟲。

有時候,便車可能是從攻擊開始的。今年稍早,一名加州攝影師拍了一隻烏鴉騎在白頭海鵰背上的系列照片。烏鴉行為專家認為,這隻烏鴉可能不斷騷擾了這隻體型較大的鳥,才能真正搭上牠的順風車。

如果騎乘其他動物不是為了訓練或生存,那麼內皮爾對於動物為何會騎在其他動物身上有個更簡單的想法。

「牠們似乎想要玩耍,就像我們一樣,」他說。

撰文:Carrie Arnold, National Geographic(Twitter上關注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