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23 2014

2014年十大新物種

2014年十大新物種

前三名分別是……一種浣熊近親、住在冰上的海葵、和外型詭異的蝦子。

小型犬浣熊是35年來西半球首度發現的肉食性動物。
PHOTOGRAPH BY MARK GURNEY

撰文:Jennifer Frazer

編譯:胡宗香

四十年前,小型犬浣熊「琳格爾」(Ringerl)碰上了一個難題:人類想幫她做紅娘,卻老是點錯鴛鴦譜。錯得有多離譜?這些男士根本非她族類,不是她同種的動物。

這個難堪的情況,終於在琳格爾所屬的物種於去年正式被辨認出來後獲得改善。小型犬浣熊是浣熊的親戚,只生存在哥倫比亞與厄瓜多的雲霧林中,學名為Bassaricyon neblina,是過去35年來西半球第一個新獲得科學描述的肉食性哺乳動物。

這個發現,也讓小型犬浣熊躋身5月22日剛出爐的「2014年十大新物種」名單。這份名單由紐約州立大學環境科學與林業學院的「國際物種探索機構」(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Species Exploration)所公布。

無奇不有的新物種

今年名單中的物種各有特色,有的好勇鬥狠、有的極其怪異、有的適應力超強、有的又動作緩慢無比。比方說:

學名為Edwardsiella andrillae的新種海葵,是一個地質小組在測試海底機器人時意外發現的。這種海葵頭下腳上地生長於南極洲羅斯海冰棚的洞穴中,20多隻觸手在下方的海水裡懸浮擺盪。這是首見生長在冰上的海葵物種。

還有一種看來有如鬼魅的捕食類「骷髏蝦」,身長約2至3毫米,在加州外海聖卡塔利娜島的水底洞穴中被採集到。學名為 Liropus minusculus的這種蝦似乎活著就是為了彼此打鬥,但照顧起後代又是充滿愛心的母親。

還有一種長相兇惡、擅長偽裝的壁虎Saltuarius eximius),牠奇特的尾巴寬而扁,神似一片葉子或地衣(苔蘚)。這種壁虎生活在澳洲梅爾維爾角與世隔絕的雨林中,身長約11.5公分,發現牠的是由國家地理探險委員會所贊助的探險團隊。

澳洲昆士蘭梅爾維爾角國家公園內,一種新種葉尾壁虎攀爬在樹幹上。
PHOTOGRAPH BY TIM LAM AN, NATIONAL GEOGRAPHIC CREATIVE

滄海一粟

紐約州立大學環境科學與林業學院院長、國際物種探索機構創辦人暨主任昆丁‧惠勒(Quentin Wheeler)表示,這些動物只是全球尚待被發現的物種中極小的一部分。地球上大概有1200萬種動植物與菌類,如果再加上細菌和被稱為古細菌的微生物,則大約有5000萬種生物,其中,我們所發現並描述的物種,還不到200萬。

「我們發現和描述新物種的速度從二次世界大戰以前到現在沒有任何增加。」惠勒說。「大約是一年17到18萬的穩定速度。以近幾十年來科技的進步,我覺得這樣的速度毫無道理。我們很容易就可以用比現在快十倍的速度發現新物種。」

惠勒說,更糟糕的是,人類對自然棲地的破壞、森林伐除、汙染與氣候變遷正導致物種在我們能描述牠們以前就走向滅絕。

根據最近發表在《科學》期刊的一份論文,如果目前的速度繼續,地球將在300年內抵達生物大滅絕狀態,也就是75%以上的動植物物種會消失。上一次發生生物大滅絕是什麼時候?是6500萬年前小行星撞擊地球導致恐龍滅絕的那一次。

「有些人會說,『話雖如此,地球不也從那次大滅絕中恢復了嗎?而且今天的地球也擁有相當多的生物多樣性,且適於生存。』」,惠勒說。「這話沒錯。問題是,地球花了好幾千萬年才恢復,而那幾千萬年期間,住在地球並不怎麼舒服。」

充滿驚奇的世界

儘管如此,今天仍存在於地球上的生物多樣性還是讓人驚嘆。

今年的十大新物種名單中,還包括一種長五公分的巨大單細胞生物(原生生物),名為膠結質有孔蟲(Spiculosiphon oceana),會以一種有機的膠質並利用矽質的海綿骨針遺骸,黏合出自己的骨骼。完成後,這種有孔蟲不僅外形神似肉食性海綿,行為也像,會用它尖尖的骨骼外殼刺穿浮游生物,再將身體的一部分從骨骼縫隙間擠出去,攝食那些浮游生物。

其他新物種包括:新種的類寄生蜂Tinkerbella nana,身長250微米,學名以《小飛俠》裡的小仙女Tinker Bell為靈感,細緻的翅膀看起來就像黏在棉花棒上的眼睫毛;一種生存力極強的細菌Tersicoccus phoenicis,能夠在幾乎沒有食物的地方生存,也能忍受太空船無塵室的高溫、乾燥、紫外線及過氧化氫處理而依然存活;學名Dracaena kaweesakii的一種新龍血樹;一種鐵鏽色的真菌(Pennicillium vanoranjei ),以荷蘭的奧蘭治王子(Prince of Orange)為命名靈感。[編按:Prince of Orange為荷蘭的貴族頭銜,專指王位繼承人,同時,orange亦指橘色。新種的真菌在培養皿中會產生橘色群落,而其被發現的2013年又正是荷蘭女王退位、由奧蘭治王子威廉-亞歷山大繼位的同一年,因而以之為這種鐵鏽色真菌命名。]

十大新物種中的最後一個是一種蝸牛(Zospeum tholussum),生活在克羅埃西亞一座914公尺深的洞穴裡,而且可能會以其一星期僅移動幾毫米的速度,創下移動速度緩慢的新紀錄。誠然,住在地球表面下近1公里深、伸手不見五指的地方,速度似乎不是那麼重要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