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 28 2014

奪命母蛛

奪命母蛛

撰文:Carrie Arnold

編譯:魏靖儀

就稱之為終極的「致命吸引力」吧:科學家發現,攻擊性強的雌穴棲狼蛛(Lycosa hispanica)還沒開始交配就會先吃掉雄蛛。

對很多蜘蛛而言,交配是一件高風險的事。不僅交配的時候容易受捕食者攻擊,交配完後公蜘蛛還可能會被母蜘蛛給吃掉。但為了把自己的基因傳給下一代,父親通常願意做出這樣的犧牲。(相關閱讀:“Male Spiders Self-Sacrifice, Lose Genitals“。)

一隻伏在洞口的狼蛛,攝於澳洲。攝影: Brooke Whatnall, National Geographic

但公蜘蛛的悲慘命運還不止這樣:新的觀察發現,某些母蜘蛛甚至還沒開始交配就把牠們的伴侶給吃了。這種行為叫「交配前性愛同種相食」,出現在大約 10~15% 的蜘蛛種類身上,包括穴棲狼蛛。

科學家已經知道:動物的個性會影響牠們的擇偶結果。但西班牙國家研究委員會的生態學家 Jordi Moya-Laraño 說,這份新研究顯示,凶暴的母蛛比隨和的母蛛更容易攻擊公蜘蛛。

表面上看來,這樣的交配策略似乎不怎麼聰明。畢竟母蛛在公蛛還沒有機會繁殖之前就把牠們給吃掉了。但在某些情況下,這卻不像表面上聽起來的那麼毫無意義。

「如果公蜘蛛的數量很多,母蜘蛛吃個幾隻倒是沒關係 —– 反正還有很多其他的可以交配,」匹茲堡大學的蜘蛛專家 Jonathan Pruitt 說。(相關閱讀:“Surprise! Male Spiders Eat Females, Too.”)

「但如果公蜘蛛非常稀有,那麼母蜘蛛吃掉的可能就是她把自的DNA傳遞下去的唯一機會,到死都是老處女一隻,」並未參與這份新研究的 Pruitt 說。

本能反應

就算牢記這些警告,交配前性愛同種相食仍然是種高風險的選擇,因為雌性賭的是「下一個男人會更好」。

西班牙「乾燥地區實驗站」(Experimental Station of Arid Zones)的 Moya-Laraño 與 Rubén Rabaneda-Bueno 想知道是哪些因素讓雌性更傾向於採取這種行為。他們以穴棲狼蛛為主要研究對象,這種蜘蛛從前就曾被他們拿來進行過其他實驗。

野外研究顯示,某些母蜘蛛的攻擊性特別強,而這些生態學家懷疑,個性較凶殘的母蛛也會以同樣的態度對待公蜘蛛。為了測試,他們在阿美里亞的研究站附近捕捉了一群處女狼蛛,看看牠們各自吃下多少活的昆蟲獵物。

攻擊性較強的母蛛(也就是較會攻擊獵物的那些)吃下的昆蟲比較多,因此比個性較溫和的母蛛更早長到成年體型,也更快達到性成熟。(相關閱讀: “Male Spiders Give ‘Back Rubs’ to Seduce Their Mates.”)

評估成本

接下來,研究者為每一隻母蛛都送上一隻公蜘蛛,看看會發生什麼事。

某些溫和的母蜘蛛會在交配前攻擊並吃掉公蜘蛛,某些則會跟公蜘蛛交配。研究員分析資料後發現,溫和的母蛛吃公蛛是有選擇性的:牠們只吃那些不理想的伴侶。然而,攻擊性強的母蛛卻是不分青紅皂白,統統攻擊。(看更多蜘蛛的特寫照片。)

Moya-Laraño 說,這些結果支持了他們的假設:攻擊性強的雌蛛,對雄性也是如此。

「在交配季初期,雄性很多。而既然攻擊性強的母蛛較早達到性成熟,因此我們認為牠們有本錢吃掉比較多雄蛛,因為接下來還是有機會交配,」他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