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 27 2014

罕見的鮟鱇魚種首度被拍下影片

罕見的鮟鱇魚種首度被拍下影片

一隻罕見的深海鮟鱇魚在被捕獲後存活下來,如今在擁有特殊裝備的實驗室中接受研究。

擁有血盆大口和針尖般利齒,表情有點像受到驚嚇的黑犀魚(也稱為黑鮟鱇),似乎生來就是為了生活在鎂光燈下。

事實上,上週就有一隻黑鮟鱇母魚一躍成為鏡頭焦點。研究人員在11月17日拍到了這隻罕見鮟鱇魚的影片,這是第一次有人拍到這個物種活生生的模樣,而且還是在牠的自然棲地中,也就是加州中部外海。

在蒙特雷灣峽谷中,一個團隊使用遙控載具(ROV),在大約580公尺深處拍到了這隻身長9公分的鮟鱇魚。團隊中的科學家成功捕獲這隻魚並將牠帶到水面上,並未危及牠的生命,至今仍持續觀測中。

蒙特雷灣水族館研究所的深海生態學家布魯斯‧羅賓遜(Bruce Robison)也曾在海中捕獲鮟鱇魚,但都不是使用ROV。「這隻魚被帶上來時毫髮未損,」他說。

羅賓遜解釋,對科學家而言,一隻活體動物所能提供的資訊,遠比死掉的標本所能提供的資訊來得多。

「我們從魚類學者那邊得知的最早幾個發現之一,就是這種魚如何利用背鰭游泳,」他說。「從來沒有人看過。」

以體型而言,這隻鮟鱇魚呼吸的頻率也比預料中高,羅賓遜進一步說。

黑暗寒冷的家

現在,這隻黑鮟鱇住在一個特殊的暗房中,看起來比較像大型冷藏庫而不是無菌實驗室。不過,房間的隔熱牆與缺少光線的狀態,為的是模擬黑鮟鱇自然棲地的黑暗與寒冷。

羅賓遜與同事還在等待這隻魚安頓下來,之後才會進一步展開研究。

一旦牠適應了新環境,羅賓遜希望釐清鮟鱇魚是否也如鯊魚一樣,能感測到電磁場。他說鮟鱇魚很可能擁有這種能力,因為牠們的視力實在很差。

鮟鱇魚頭部頂端有一個發光釣竿,他希望找出鮟鱇魚是會讓它一直發亮,還是有什麼其他的發光模式。

深海謎團

除了知道黑鮟鱇是黑犀魚屬(Melanocetus)以外,科學家對牠們所知非常少,甚至連牠們可以活多久都不能確定。

這種魚最明顯的特徵可能就是頭上的釣竿,很多人因為電影《海底總動員》(Finding Nemo)而曉得這個構造。這是由鰭演化而來的,尖端會發光,鮟鱇魚用它來吸引獵物。

羅賓遜說,這隻黑鮟鱇在被捕獲前吃了一隻穴口奇棘魚和看起來是深海鮭科的一隻魚。科研人員將牠放入研究船上的魚缸後,牠吐出了這兩隻魚的一點殘骸。

鮟鱇魚也因為公魚的寄生性而為人所知。母魚可以長到約如棒球的大小,但公魚小得多,無法獨自生存太久。

因此公魚必須盡早找到可以依附的母魚。「一旦找到她,他就會咬她一口,兩隻魚的組織就會互相融合,」羅賓遜解釋。公魚負責提供精子,母魚則提供牠維持生命所需的養分。

羅賓遜抓到的黑鮟鱇身上沒有寄生的公魚。但是在公魚為寄生性的其他鮟鱇魚種中,羅賓遜曾看過一隻母魚身上掛了多達11隻公魚。

雖然許多人認為鮟鱇魚既醜又怪,這些動物可是適應牠們環境的大師。羅賓遜說:「我一點都不認為牠醜。」

撰文:Jane J. Lee/透過 Twitter關注Jane J. L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