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 23 2016

動物應付冬天小絕招

動物應付冬天小絕招

在沒有遮風避雨的情況下,野外動物發展出那些奇招來度過寒冬?

寒冬降臨時,北極狐會長出雪白毛皮作為保護色。PHOTOGRAPH BY TOM MURPHY, NATIONAL GEOGRAPHIC CREATIVE

人類度過寒冬的技能,大概就是窩在家裡裹著毛毯,一邊啜飲熱可可,一邊當沙發馬鈴薯。但生活在野外的動物無法這般奢侈,牠們必須正面迎擊來勢洶洶的酷寒。那野生動物究竟是如何讓自己溫暖又安全地度過冬天?

加厚外衣

有些動物會長出層層毛皮來禦寒。例如北極麝牛會長出一層長軟毛,以抵禦攝氏零下10度的低溫;北極熊則會長出一層脂肪以保持暖和。

《北極指南:遠在北邊的野生動物》(The Arctic Guide, Wildlife of the Far North,暫譯)作者雪倫.切斯特(Sharon Chester)在一封電郵中說,其他動物像是白尾鹿則會在秋天時長出更厚的皮毛,甚至是淺色毛來做為冬季的保護色。北美洲的哺乳動物像是北極狐、伶鼬、北極兔和貂,都身懷此項技能。

麝牛會在毛皮底層長出一層軟毛以抵禦嚴寒。PHOTOGRAPH BY ORSOLYA HAARBERG, NATIONAL GEOGRAPHIC CREATIVE

切斯特說,這種保護色只在雪量充足的情形下才有作用,但在全球氣候變遷的今日,雪來得愈遲、融雪愈早,對這些動物來說這無疑增加了冬季生存的困難度。一份2016年的報告中顯示,蒙大拿的白靴兔變色和降雪出現了時期上的差異,而牠們的生存率也下降了七個百分點。

凍住不動

木蛙是一種分布非常廣泛的生物,從美國東南部到北極圈都能找到牠們的蹤跡。洛杉磯自然歷史博物館的爬蟲組組長格雷格.保里(Greg Pauly)說,這種蛙會躲在枯葉底下,在寒冬中結凍。當氣候轉暖後,這些兩棲生物將會在解凍後毫髮無傷、繼續活蹦亂跳。

這些木蛙能分泌出葡萄糖和尿素來保護細胞免於凍傷,這讓牠們得以在冰塊覆在身上的情況下生存。其他動物像是某些蜥蜴、龜、昆蟲,至少有一種哺乳類動物也具備這種抗凍的特異功能。

極地鼠在冬眠時,體溫會下降到低於冰點。這大概是因為在牠們身上會出現過冷現象(supercooling)──體溫雖在冰點以下,但不會產生凍結。另一種能夠對抗極度嚴寒氣候的則是生活在阿拉斯加的扁甲屬昆蟲(Cucujus clavipes) 。牠們在實驗室的環境下,在攝氏零下114度的低溫中存活。

快樂腳

英國艾克瑟特大學博士生(University of Exeter)保羅.羅斯(Paul Rose)說,鶴是熱帶地區的代表動物之一,但有三種南美洲的鶴:智利紅鶴(Chilean flamingo)、安地斯紅鶴(Andean flamingo)以及秘魯紅鶴(James’s flamingo)居住在寒冷的山間湖泊。

玻利維亞西南方的動物保護區(Eduardo Avaroa Andean Fauna National Reserve)內,一群秘魯紅鶴正在覓食。PHOTOGRAPH BY MIKE THEISS, NATIONAL GEOGRAPHIC CREATIVE

這些鶴有著一種特別的逆流循環系統,讓牠們細長的鳥仔腿得以保暖。「從腳流回身體的血液會被從身體流向腳的血液加溫,這可以減少體溫的流失。」切斯特說。他補充道,這些鶴在南極的近親──企鵝也有著相同的抗寒系統。

所見相同?

馴鹿大概是最能代表冬天的有蹄類動物了,聖誕老人可少不了這群動物好朋友。

一份2011年的報告中顯示,馴鹿會在極地寒冬時改變牠們眼睛的顏色甚至結構,來適應永晝轉換成永夜的情況。

藉由調整眼球視網膜後方的照膜,這些動物可以適應程度不等的亮光與黑暗。

馴鹿魯道夫的鼻子或許很酷,但真正厲害的部分卻在眼睛。

撰文:Liz Langl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