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 12 2018

「你可以再靠近一點!」第二部

「你可以再靠近一點!」第二部

上一篇文章「你可以再靠近一點!」快來猜猜看這些是什麼動物中還有六種動物尚未揭曉,各位猜到是什麼了嗎?相信大家都有基礎的「界、門、綱、目、科、屬、種」的分類概念,不妨試試這分類階層,慢慢的從高階分類逼近到種。當然這裡所有的照片都是動物(動物界),所以各位從「門」開始就可以了,猜不到種沒有關係,能夠推測出科或屬就已經是動物達人了!還沒試過的人可以現在來腦力激盪一下,已經有想法的讀者現在可以來對對答案囉!

答案揭曉!

藍鶴Anthropoides paradiseus)的背部羽毛(攝影:林展蔚)。

藍鶴又稱為藍蓑羽鶴,是僅分布於南非的大型鶴。那一身灰藍色的羽毛,像蓑衣似的披在身上,搭配著修長的頸部、淡粉紅色的嘴喙和白色的頂額,讓牠們留露出優雅出眾的氣質,所以英文俗名又有天堂鶴(paradise crane)之稱,也是南非的代表物種之一。1970年代起因為南非的農業發展與農藥使用之故,導致這個優雅物種的族群急遽下降,直至今日牠們仍然受到棲地缺乏的威脅,同時也面臨相當強的獵捕壓力,目前全球僅有2萬5000隻左右,被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nternational Union for Conservation of Nature and Natural Resources,IUCN)列為易危物種之一。

兩點赤鋸鍬形蟲Prosopocoilus astacoides blanchardi)的前胸背板邊緣(攝影:林展蔚)。

兩點赤鋸鍬形蟲是臺灣特有亞種,體色是鮮豔又特別的赤褐色,身體各分節間有著深褐色至黑色的邊緣,看起來很像用深色筆勾勒出的赤色鍬形蟲。這物種最令人印象深刻的特徵還有前胸背板邊緣的深色點,左右各一,非常明顯,所以牠們才會被稱為「兩點」赤鋸鍬形蟲。這傢伙體長可以超過7公分,長角般的大顎、堅硬的外殼以及特別的體色,讓牠們成為臺灣山林中令人難忘的鐵甲武士。

雪尾岩虎Cnemaspis caudanivea)的尾巴(攝影:林展蔚)。

岩虎屬(Cnemaspis,也可稱為東虎屬)物種是東南亞常見的岩棲型壁虎,這個類群的物種沒有一般壁虎的趾瓣構造,取而代之的是極度延長且彎曲的腳趾,讓牠們可以輕易攀爬於岩石之上。岩虎中不乏有體色特殊的物種,雪尾岩虎就是其中之一,牠們身體的保護色極佳,但是卻有著一條上了白漆的尾巴,衝突感十足。與其他個體或是天敵互動時,那純白的尾巴不時會朝向背部捲啊捲、擺啊擺的,肯定是種特殊的視覺訊號,目前仍有待生物學家去探索其中的意義!

百步蛇Deinagkistrodon acutus)的身體圖樣(攝影:林展蔚)。

百步蛇又稱為五步蛇、尖吻蝮蛇,是東亞南方與中南半島東側分布的物種。牠們體側有著極為明顯的褐色三角形區塊,從正上方來看會形成體中線連續淺色菱形(左右四個三角形夾出一個菱形),體外側連續深色三角形的幾何圖騰,這也是臺灣排灣族與魯凱族的傳統圖騰與信仰象徵。百步蛇身型壯碩,三角形的頭部,微尖上翹的鼻端,以及身體特殊的幾何圖騰,讓牠們在蛇類中顯的相當壯麗,霸氣十足,再加上牠們相對稀少的數量,許多野外愛好者將牠們暱稱為山神,顯示了這物種的美麗與稀少性。

大守宮Gekko gecko)的腳掌(攝影:林展蔚)。

大守宮又稱為大壁虎,或是蛤蚧,分布於南亞東部、中國南部省分,以及整個中南半島,近年來臺灣南部亦發現穩定的族群。顧名思義,大守宮是一種體型相當龐大的壁虎,身型很像居家壁虎的放大版,一般居家型壁虎的全長約10公分左右,體重大概5公克,而大壁虎可以超過30公分,體重超過150公克。這腳掌照片中的神奇皮瓣就是讓牠們可以使出壁虎游牆功的特殊構造,這些皮瓣和長在上面的奈米纖毛可以大大的增加腳掌對牆面的接觸面積,極大的面積將產生足夠的吸附力(每根纖毛與牆壁間都有凡得瓦力而造成的微小吸附力,纖毛越多,接觸面積越大,總體吸附力越強),讓牠們得以黏在光滑的牆壁上。除此之外,這皮瓣的形態和排列形式也是壁虎分類的重要依據,是他們身上不可忽視的重要特徵。

北美臭鼬Mephitis mephitis)黑白相間的毛皮(攝影:林展蔚)。

第一次遇到北美臭鼬的感覺就是臭,非常臭,臭得莫名其妙!圖片中是一隻路殺個體,發現牠的時候,味覺比視覺還早作用了兩條街。那極度濃烈的臭味像是滷上幾十年的滷包,是絕對不會忘記的味道。臭鼬黑白相間的毛皮在野外非常顯眼,像是在昭告所有人牠的位置似的。這種強烈的對比色在生物界中並不罕見,是警戒色的代表顏色之一,目的是讓掠食者將強烈的視覺外形與濃烈(或有毒)的味覺做連結,走出一個色香味都令人難忘的節奏。

撰文:林展蔚(Jhan-Wei Lin)。低調系博士,專長於脊椎動物學、生態與演化研究、野生動物保育、生物統計等。